“环保督查影响经济”怪论当休矣
非常道
微声音
“坐飞机玩手机”,谁来带头“吃螃蟹”
开展老年人 微信培训的意义何在
3上一篇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开展老年人 微信培训的意义何在

▋钱夙伟
 

10月是敬老月,厦门市图书馆将于本月20日9:00至11:00在一楼多媒体阅览室开展中老年人微信培训。据介绍,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微信使用、查找信息、如何加好友、如何看和发朋友圈、如何进行视频聊天、如何定位等功能,详细介绍“厦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内容,并指导使用“飞鸽传书”项目等。(10月12日《厦门日报》)

微信培训作为一项敬老活动,显然是切中了老年人的现实需求。现在微信不再是年轻人专利。实际上,不少老年人对于微信的热情,一点也不输于年轻人。以为老年人只需要“老年机”,屏幕大、字体大,操作简单,可以一键联系家人,有收音机、手电筒等实用功能,就足以让他们满意,显然是过时的思维。不久前就有报道,一企业向社区捐赠了一批老年手机,但因为没有微信功能,结果无人领取。

如今的老年人,早已不满足于老有所养的基本生活需求,他们也需要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与外面的世界零距离零时差融合的追求,这当然不只是为了解除寂寞孤独,而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使然。而智能手机的自拍、微信、QQ等功能,显然契合了这样的需求,让他们打开了一扇有着全新风景的窗户,成为生活在当下的老年人不可或缺的对外交流的平台。

但另一方面,老年人由于年龄、文化的差异,对微信功能难以掌握也是普遍的现象。当然可以求教于子女,但现在子女能不能“常回家看看”却都是个问题。也因此,图书馆开办微信培训,对于许多老年人可谓十分及时。

显然,新时期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更需要以一颗尊老敬老爱老之心,去倾听和发现老年人的新需求。就像有评论说,“你以为你的父辈或含饴弄孙安享家庭乐趣,或打打麻将跳跳广场舞,其他别无所求?”对老年人开展微信培训,为老年人的服务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敬老活动的形式与内容,也要与时俱进,唯有如此,才能为老人所需,并真正造福于老人。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