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节的名义,让我们歇一歇
微声音
非常道
当心抢红包抢回个“手雷”
过年的“热闹” 不只有“爆竹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当心抢红包抢回个“手雷”

▋奚旭初
 

福建龙岩市公安局两名党员干部,各在龙岩长汀商会一个副会长的微信群中抢得红包10430元、10765元,分别被调整岗位、免去职务,并追缴违纪所得。(2月12日中国网)

抢红包近年来俨然成了过年时的一种新年俗,东西南北,男女老少,捧着只手机,把红包抢得不亦乐乎。但正如电影《手机》一句台词所说:“手机,如果不善加利用,就不再是手机,而是手雷。”电影台词讲的是手机,但其中警示却与抢红包相通:如果抢了抢不得的红包,就不再是红包,而是手雷。在福建龙岩的两个案例中,那两个万元红包,对那两个党员干部而言,就已不是红包而是手雷了。

当然不会是所有红包都会变成手雷,会变手雷的红包其实本就不是人们喜闻乐见的红包,而是披着红包外衣的贿赂。普通人都玩过抢红包游戏,然而谁抢到过“万元红包”?抢不到是因为这种红包是量身定制的,发红包者和抢红包者是“一对一”,红包则是“点对点”的“定向红包”,他人根本无法染指。说穿了,这种“定向红包”就是在反腐高压背景下,权钱交易换上的新“马甲”,是贪腐行为新辟的“边门”。

“定向红包”说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积年恶疾,搞权钱交易的人,也在“以变应变”。因具有更强的隐蔽性,对于权钱交易者也更具有诱惑性。然而龙岩此案又证明,狐狸再狡猾也躲不过好猎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即使是披着红包外衣,也会被捉住。以为“人不知鬼不觉”,只是自欺欺人。当然,这也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抓住蛛丝马迹,顺藤摸瓜。眼下春节渐近,行贿受贿等腐败行为往往在节日期间披上“人情往来”面纱而高发。年关亦是“廉关”,是反腐倡廉的一个“非常时期”。在反腐行动深入的背景下,盯住“定向红包”等贪腐“边门”,极具现实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