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基因根植国人心中
设立国家工匠基金 落地“匠心精神”
戏曲人要深耕细作拿出好作品
建立非遗技艺学校培养特色人才
加大对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经费支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梁金辉:
设立国家工匠基金 落地“匠心精神”

▋特派记者 刘海泉 汪婷婷 马启兵
 

“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属于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可以肩负中国民族产业的最重要符号。”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结合自身行业,建议白酒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

建议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

2010年至2016年期间,全球骤然刮起世界饮食遗产之风,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有了六个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饮食却不在其列。

梁金辉认为,食品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但是当食品成了遗产化的文化策略,它展现的就是国家软实力和民族的荣誉感。中国的酿酒起源于超过一万年的新石器磁山文化时期,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发酵和蒸馏技术的鼻祖,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仍属于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是可以肩负中国民族产业的最重要符号。

但梁金辉调研发现,随着现代化工业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传统的酿酒技艺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目前,从事传统酿酒工作的酿酒工平均年龄超过48岁,并且每年酿酒工人呈负增长,如不加以特别重视和保护,中华古老的酿酒技艺传承将岌岌可危。”

“中国白酒酿造是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完全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够从技艺到记忆,从内部到外部,从国家到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梁金辉建议,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我们国家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工作,尽早排上日程推进施行。

设立国家工匠基金保障“工匠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梁金辉认为,当下国家对人才标准的制定已发生微妙变化,不再局限于紧缺的高级、高端人才,而是侧重培养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积极践行“落地匠心精神,打造中国精品制造”新理念,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

“在传统制造业,我们仍然缺乏响当当的‘中国名片’,其背后所折射的,又恰恰是基础制造业优质技术人才的缺失、制造企业管理中工匠精神的缺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讨厌进工厂、讨厌制造业,原因无非是工作苦、收入低、无前途等。”梁金辉认为,为彻底去除年轻一代的思想包袱,必须为工匠精神构建保障机制,科学激励。

梁金辉建议,设立国家工匠基金,在物质上给予工匠、劳模大力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国家工匠基金”可以主要用于工匠的技能培训、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立和推进,以及师徒帮带、技能竞赛、技术创新、项目扶持和成果运用推广等方面。此外,要建立工匠管理机构,专人负责,建立全国工匠、劳模数据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