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基因根植国人心中
设立国家工匠基金 落地“匠心精神”
戏曲人要深耕细作拿出好作品
建立非遗技艺学校培养特色人才
加大对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经费支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
建立非遗技艺学校培养特色人才

 

来自黄山歙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歙砚技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此次参加两会,他建议推进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同时呼吁建立非遗技艺学校。

“徽州文书是中国古代官私各种交往活动中最初生成的原始文本和文字记录,是五千年中华历史文化中的一种独特载体,是不可再生的人类历史记忆遗产。”据王祖伟介绍,徽州文书具有历史久远、连续性强、涉及面广、内涵丰富、研究价值高的特点,得到了学者专家的一致认可。但是目前,徽州文书在保管、开发、利用等方面还处于较低水平,连续性、系统性、典型性不断受到破坏。“早日让徽州文书与黄山、西递宏村古村落一样走向世界,成为世界记忆遗产大家庭的一员,已迫在眉睫。”

王祖伟建议,鉴于徽州文书分藏于全国多家机构的现状,应当统筹整体申报,希望国家档案局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整合各类徽州文书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打好申遗组合拳。

此外,安徽是非遗大省,为更好培养非遗传承人才,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王祖伟建议,建一所专门的非遗技艺学校。“非遗技艺学校可以采取师带徒的方式,通过小班教学培养特色传承人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