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村干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吸引“人才进村”
在农村建立医养结合式疗养院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的带动
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伟: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的带动

 

王建伟是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他认为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的带动。

王建伟说,这些年,我国农村确实发展很快,广大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除江浙沪等地少数农村外,大多数乡村集体经济依然十分薄弱。“就拿我们村来说吧,有些公共事业建设急需资金,村集体没钱,又不能向群众摊派,而争取上级扶持往往程序复杂周期太长,且很难足额适配。”

为此,王建伟建议,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很多地方,村里有比较丰富的耕地、林山、塘堰、房产、矿山等集体资源,但由于政策、经营等方面制约,这些资源很多处于沉睡状态,一直未能发挥最大效益。”王建伟建议,有关方面对此进行专项调研,出台相关政策和操作性较强的措施,比如通过收取租金、联合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激活资源,产生效益。

“还要加大对村集体企业的扶持、引导”,王建伟分析说,在农村,有村集体创办、领办的专业合作社,有引进到村发展的企业,还有大户抱团形成的经营实体,“它们本质上都是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缺资金、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建议加大对这些有集体经营性质经济体的资金、技术、人才扶持,帮助他们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王建伟认为,还要引导扶持有条件的村社集体抱团发展,积极探索通过村村联合、强村帮弱村、大村带小村等方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