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作为开启瑶海新征程
合肥畅通二环北段今年将开工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新作为开启瑶海新征程
瑶海区征迁动员会暨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召开
▋关堂所 束靖 记者 祝亮
 

“在合肥城市历史上,瑶海有过辉煌的工业史,瑶海群众为合肥发展做过重大的贡献。今天瑶海的百万市民有着新的期许和梦想,我们要和群众一道,用新作为来开启瑶海的新征程。”4月14日,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表示,大征迁、大建设是瑶海发展的主战场和必经的长征路,通过拆迁建设我们不仅能改变瑶海城市面貌,带来瑶海的城市转型空间和产业转型空间,更能提高瑶海人民的生活品质。“我们举全区之力打造合肥东部新中心,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曾为合肥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工业区人民。”

4月14日上午,瑶海区2018年征迁动员会暨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召开,共51个关系瑶海民生改善、关系基础设施提升、关系重大项目保障、关系新型产业布局的动迁项目列入计划,部分项目已经启动、推进迅速。   

城市转型的接力赛

“瑶海的改变,我们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刚刚回迁到南淝河畔聚福家园小区的唐巍巍,是瑶海区城东街道的“土著”。现在他所住的聚福家园小区南面是风景如画的滨河公园。西面建成通车不久的上海路高架上车辆飞驰。这是瑶海第二座飞架南淝河、直达滨湖省政府的快速通道,第一座是铜陵路高架,第三座郎溪路高架桥、第四座龙岗路高架桥都已见雏形。而根据合肥市关于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未来南淝河将有五座立交桥联通瑶海区和滨湖新区,极速联通、等高对接滨湖新区也是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的定位之一。

有唐巍巍这样感受的瑶海市民比比皆是。记者发现,近年来,瑶海大建设犹如一场接力赛,推动着瑶海全面转型,夯实着市民获得感。瑶海首个生态历史文化第一街——银屏街,一段步行街因清末、民国、现代三段风情受到欢迎;囊括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文化馆、医疗卫生中心、瑶海大剧院、瑶海图书城、瑶海全民健身中心在内的瑶海市民中心,规模和水平在全省县区中位居前列。还有产业的转型,2013年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试点区的瑶海区,独享国家和合肥市财政、土地、税费政策,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都市科技产业、总部经济、物联网产业正在悄然改变瑶海的产业结构。

肩负涅槃的新使命

据悉,上世纪50年代起,合肥东市区即现在的瑶海区,是合肥乃至安徽最为重要的工业城区,集聚了包括安徽纺织厂、安徽拖拉机厂、合肥化工厂、合肥钢铁厂、合肥轮胎厂等一大批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国有企业,其一区的GDP贡献一度占到合肥的一半以上。

一方面是承载工业历史的厚重,一方面是肩负再造辉煌的重任。因此,时代回馈瑶海的是全国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全国试点区和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建设两大机遇的叠加利好。瑶海则趁势而上积极作为。

合肥市提出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建议,向全球招标设计方案,2017年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建设列为合肥市人代会一号议案。当前,随着《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规划设计方案》进入完善阶段,瑶海积极推动10多项子规划同步开始进入设计。在马钢合肥公司正式关停后,瑶海则马不停蹄地开展水环境治理、非法码头整治、拆违拆旧、土壤修复、工业遗产保护等工作。

瑶海人看到凤凰涅槃的时机,也知道浴火重生的历程必不可缺。记者了解到,就在过去的2017年——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的开局年,瑶海大征迁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区完成轨道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旧城(城中村)改造、老工业厂房搬迁四大类39个征迁项目5981户110万平方米征迁任务。

蓄力待发的新跨越

“合肥东部新中心承载着瑶海新发展新变化的重要使命,这既是瑶海成功转型的机遇,也是合肥向纵深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集全区之力,奋进拼搏,坚持‘整体改造、成片征迁’原则,为东部新中心生态建设和未来发展预留重大项目和重大建设空间。”黄卫东表示,瑶海的发展目标有三,一是城市面貌的改善,二是产业的转型,三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提升,这些,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来完成,而动迁工作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基础。“等不得,也慢不得!”

记者从瑶海征迁动员会暨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2018年瑶海区征迁工作有4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一是重点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范围内征迁;二是保障市级重点工程建设;三是加快启动区级支路项目;四是全面推进老城区改造征迁,年内启动18个旧城改造项目征迁工作,着力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

据瑶海区大建设部门透露,当前该区的三大区域——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老城区、龙岗新区在瑶海新一轮的崛起中各负使命、因地制宜,但共同点便是通过全面的拆违、拆旧、拆迁,把有限的主城空间拆出来,为瑶海城市转型、产业转型、民生改善预留空间。据了解,仅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区域内,瑶海便可释放出约7000多亩土地,为合肥未来城市发展大事件预留了充足的主城空间。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