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 护理指南收好
含山警方端掉特大地下“军工厂”
红军指挥员蔡恒发: 为革命拼尽最后一滴血
茗闻天下茶 和县第三届茶文化节开幕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手足口病高发 护理指南收好

陈旭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警示:今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且已逐渐进入流行期。3月份全国已有2.8万例报告手足口病,是2月份的两倍,而且,预计4月份还将继续增高。昨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手足口病家庭护理指南。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常“攻击”5岁以下的宝宝,有高传染性,重症手足口病有生命危险。如果孩子不幸“中招”,一般都要隔离在家休养。针对家庭护理,宝妈宝爸们需在以下五个方面多多注意。

预防交叉感染:轻症宝宝不必住院,在家休养,宝宝的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注意通风时要防止患儿受凉。家人不要在室内吸烟。

卧床休息一周:患病宝宝一周内应卧床休息。手、足、臀部的皮疹,在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疱疹形成或破溃时,可涂0.5%碘伏。注意保持皮肤清洁。

饮食清淡吃流食:宝宝可能因发热、口腔疱疹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些流食。大些的宝贝饭前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小宝贝,妈妈可用消毒棉棒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口腔。

衣服被褥要清洁:宝宝衣着宽大、柔软,衣服及被褥清洁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幼儿,随时清理宝宝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多饮水勤观察:此病一般为低热,可让宝宝多饮水,无需特殊处理,如体温超过38.5℃,需在医生指导下服退热剂。宝宝出现恶心、呕吐、烦躁、发热、嗜睡时,应及时就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