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铜甗:器之匠心 真有“味道”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汉铜甗:器之匠心 真有“味道”

□ 吴承江 /文 马启兵 汪茂来/图
设计精巧的汉铜甗
精致的扣环展现出汉代出色的金属铸造工艺
滁州博物馆中陈列的铜甗
 

曾经,一档《舌尖上的中国》让世人知晓了中华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丰富多彩。一道道让吃货们垂涎欲滴的美食固然迷人,那些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的烹饪器具却功不可没。一样的食材,经过不同器具的精心雕琢,亦会生出别样的滋味,也只有美食与美器的相辅相成, 才会有真正的“中国味道”。在安徽省滁州博物馆,珍藏着一件名为“汉铜甗 ( 汉带流铜 蒸馏器 )”的国家一级文物,作为汉代时期家庭所用的炊器,即便已穿越了两千年,仍不失它独有的精巧与魅力。

巧夺天工

甗 (yǎn),蒸食器,功能相当于现代的蒸锅。滁州博物馆珍藏的这件汉铜甗 为 1996 年 6 月 17 日滁州琅琊区文物管理所移交而来。博物馆副馆长陈磊告诉我们,因年代较远加之受当时文物管理保护工作条件所限,汉铜甗的发掘过程已无法精细考证。然而,历经岁月型不变,沧桑流淌存古韵。当这件巧夺天工的炊器再一次呈现在世人面前,会让人由衷地感叹:有些时光,依旧芳华。细察这件汉铜甗,它高 48.5 厘米,腹围 84.8 厘米,重 6680 克。由釜、甑、盆套合组成。铜甗上为弧腹平顶盆,腹部有弦纹,两侧有一对铺首衔环。中层为甑,圈足紧扣下层釜的口沿,底部有长条形箅隔,用于放置食物,箅上有一凸形沿,用于截留蒸发的液体,并留有一孔通往体外短流。下层为釜,内置水,上腹有一对铺首衔环,肩部有一马蹄形凸槽,槽中有一孔,正对甑部的短流,用于回收甑部流出的液体,如此循环利用,颇有些绿色节能环保的意味。

别有风味

甗在古代原为烹饪用的厨具,后作为礼器与鼎、簋、豆、壶、盘等组成成套随葬品,流行于商至汉代。但以青铜材料铸造而成的铜甗却并非人人都能享用,平民所用的多为陶制,而且器形较小,只有拥有一 定权力和地位的达官贵族才能使用如此大器形的铜制甗。“这件汉铜甗工艺复杂,设计十分巧妙,上部的盆、下部的鬲、中间的釜都为分做而成,这在当时是最先进的铸铜工艺之一,而铜甗上凸出小孔的独特设计,也让它成为汉代蒸食器中的精品。”陈磊饶有兴致地介绍道。氽、炒、炸、烙、烤、烹、涮、蒸、煮……中国古代的烹饪技法丰富而又内涵无穷,每一种烹饪方法也对应了不同炊器的使用。食物下锅、蒸汽翻腾,是美食美器与匠人们完美无瑕的合作,才 创造出了传承与创新永不停歇的中国饮食文化。炊器之美,让食物有了一份归家的温暖!□ 据《安徽画报》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