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卧底”反欺诈,找准了“七寸”
非常道
别让弹幕把荧屏搞得乌烟瘴气
微声音
恒大健康对贾跃亭发起反诉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银发卧底”反欺诈,找准了“七寸”

□ 郑建钢
 

今年7月份,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打击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中,联合有关部门在宁波全市范围内组建了一支被称为“银龄志愿者”的队伍,帮助监管部门搜集线索并卧底取证。到目前为止,宁波已经有600多名这样的志愿者。(11月7日《钱江晚报》)

那些卧底老人大都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既有经验,又有一定的警惕性,招募后经过有关部门的统一培训,成为“银发卧底”,由他们担任“情报员”,容易把握线索,固定证据,协助执法部门精准打击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破案速度快,成果显著,可谓打蛇打在了“七寸”。

许多老年人之所以孜孜不倦地追求“免费”“赠送”“保健”,是出于他们对未来预期无法把控的忧虑,也是对自身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的担心,只不过是出于防患于未然的心理,想花钱买到晚年保障罢了。但是,如此过于天真的美好想法被不法之徒所利用,在骗子精心伪装的骗术面前轰然倒塌,成为了无谓的牺牲品。

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令人痛恨。随着媒体连篇累牍的揭露,子女苦口婆心的劝告,监管部门的重拳打击,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越来越隐蔽,手段越来越狡诈。会销企业公开登记的地址和具体的讲座销售地址都是不一样的,参加活动的老人必须出示身份证和退休证才能入场登记,看到陌生的面孔、年纪稍微轻一点的就不让进……想要人赃俱获抓现行很不容易。

更有甚者,有诈骗团伙在作案前居然会做足相关的“功课”,企图蒙混过关;还有的甚至聘请所谓的“法律顾问”,针对自己的不法行为,专门研究法律法规条文,炮制出种种应对的方法,用于规避法律,逃避打击。

建立一支“银龄志愿者”反欺诈的队伍,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实施精准打击,能够极大压缩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的行骗空间,堵住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漏洞,及时唤醒被洗脑的老人迷途知返,从而保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