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抛撒落叶拍照 让文明跌落一地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抛撒落叶拍照 让文明跌落一地

□ 刘剑飞
何美之有? 王恒/漫画
 

12月初的成都,银杏叶片片飞舞,点缀了街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和拍照,尤其在一些“网红”打卡地更成了一道盛景。然而,有市民为了照相摆Pose,不顾环卫工清扫成果,将成堆银杏叶撒向空中,故意营造一种“漫天飞舞”的拍摄背景。(12月5日《华西都市报》)

有些大妈们别出心裁,利用垃圾桶内的落叶来实施抛撒,这种摆拍不仅无法还原和展现自然之美,也存在着很多隐患。

首先是健康隐患,这些落叶已经成了垃圾,沾满灰尘和雨水,可能与其他垃圾混合,发生腐败,将这些垃圾用来抛撒,不仅不卫生,还很容易给身体造成危害。

其次,这些落叶已经被环卫工人清扫过,如今,将这些落叶重新翻出来抛撒,无疑加重着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只顾着自己快乐,完全没有考虑到环卫工人的感受,这种行为不仅自私,也缺乏公德心,是一种不文明的体现。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自觉爱护环境,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这是基本的道德和素养,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却总有一些人无视这些道德规则和文明素养,将城市当做自己的客厅,做出一些违反道德,破坏文明的行为。抛撒的是落叶,却让文明跌碎一地。

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相关方面不能坐视不理,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遏制。一方面,加强文明教育和宣传,提升市民素质,比如,可以在街道显著位置或者落叶集中区域悬挂张贴文明提醒语,提醒市民注重文明素养,爱护环境卫生。另一方面,城管、环卫、市容管理等部门应该加强巡逻,发现这些不文明行为,及时出面劝阻,对于一些屡教不改,屡禁不止的人们可以考虑通过媒体曝光,或者罚款的措施来进行阻止。总之,不能让这种不文明现象继续下去,成为城市文明的污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