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住房面积 限制孩子入学不可取
别再用生命呼唤“行人路权优先”
谁在毒毛巾事件中 “助假为虐”?
非常道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住房面积 限制孩子入学不可取

□ 丁慎毅
因“房”施教 王恒/漫画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官网4日发布告示称,2019年起,住房面积小于或等于3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六年以上,且在深圳市内没有其他更大面积住宅类商品房;大于30平米且小于或等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四年以上,且未被锁定;大于50平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一年以上,且未被锁定。此事引发网友热议。(12月6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用住房面积套孩子入学是越殂代疱。居民买多大面积的房子是居民的私权,住什么样的房子可以入学,是政府尊重民意前提下的公权,学校本身无权干涉,如此干涉的结果,只能造成部分居民的不满甚至社会的焦虑。看起来这一规定好像相对公平,可以控制有钱人抢占学区学位,保护学区内的普通家庭学生入学有作用。但是仔细想想,这只是控制相对有钱的人,而对更有钱的人反而是表达了“致敬”,所以有网友表示孩子入学还得拼爹。

解决学校僧多粥少的问题,一是要尊重规则,二是要尊重民意。尊重规则就是执行现有政策,深圳学校一直都按照积分入学,直接按照积分排名就好了,出这个公告有一些多余。但是学校又想减轻压力,这就要尊重民意,即征求学区居民的意见,通过听证会等方法,找出更可行的办法,并报上级批准。否则,各学校都出台自己的规矩,必然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难处。

学区房入学造成学区内学校的压力并非深圳一地的问题,而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原因就在于学区房的“流动性”缺乏一个规矩。张三为孩子上学买了一套学区房,孩子入学后,张三又卖给李四,在学区房逐渐增多的情况下,学校的压力只能越来越大。所以需要各地在学区房的调控上要有智慧性的创新,比如有的地方规定购买学区房必须住满一定年限,以保持入学人数的相对稳定。总之,在学区房问题上,要考虑增量与存量的关系,不能政策打架而让学生受伤。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