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文化藏深山
六千年前的一场雪
过年,我们回家
3上一篇 2019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过年,我们回家

□ 北京 刘学升
 

又是一个新年到。

远方的你,已有多少个春节没有亲手放烟花了?又有多少个春节没有与家人吃年夜饭了?

你还记得满脸皱纹的老母亲每天做的饭菜香吗?你可看到满头白发的老父亲每天倚门望儿归吗?想想忘性越来越大的父亲,想想腿脚越来越不灵便的母亲,再不妨摸摸胸口扪心自问:我还能与老人吃上几顿年夜饭?

想到这些,你的眼睛是否会觉得有些发潮?是不是觉得自己不是没有时间,而是粗心大意或者太任性了?

远离了家乡,远离了父母,你一直为了“生活”而奔波。凭心而论,难道你真的需要那么多的金钱吗?难道这个世上真的还有比亲人更珍贵的血浓于水的深情吗?你平时往往想的最多的是“生活”,而不是生活的质量和尊严,你的思想是不是显得过于幼稚了?

是有钱最幸福,还是拥有家人的亲情最幸福?如果你选择的是前者,那就算了;如果你选择了后者,那么,你就少一些与他人在酒桌上的杯来盏去,抑或与他人职场上钩心斗角、剑拔弩张的工夫,回家过年吧。因为,家是最温暖的——过年,我们回家,与亲人相互取暖。就像候鸟每年飞往南方的本能。过年回家,我们不需要任何理由!

过年,即使千山万水,也要踏上回家的路。就像飞往温暖方向的候鸟,飞过田野、湖泊,飞越高山、峡谷……

只有回家过年,我们才能一扫父母牵挂儿女的忧郁,看见父母露出的久违的笑脸;只有回家过年,我们才能切身感受到家的包容与接纳,幸福与温馨;只有回家过年,我们才有机会怀揣一颗感恩的孝心,给父亲斟上一杯老酒,给母亲沏上一杯热茶,与老人待在一起,真切地体味着父亲大爱无言的关心,耐心地聆听着母亲周而复始的絮叨。做年夜饭时,不再让母亲累着,轻轻将围裙从母亲的身上解下来,系在自己的腰间,走进厨房,将厨艺发挥得淋漓尽致——父母含辛茹苦将儿女养大成人,而老人又吃过几次儿女亲手做的饭和菜啊,何况又是难得的年夜饭呢。想到此,那已经酝酿了好长时间的思念,怎不呼之欲出!

哦,快过年了,不再让老人遗憾,不再让老人孤寂,不再让暖意浓浓的年味再次失去。过年,我们回家!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