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帮手”也藏隐患
一顿美餐带来两次快乐
吃菠菜配豆腐,不会长结石
小米的好搭档有哪些
阿尔茨海默病可提前16年预测
下一篇4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谨防身边有“毒物”
生活“好帮手”也藏隐患

 

生活中很常见的东西,它们可能是我们生活中的“好帮手”,但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给我们带来致命的打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职业病研究中心赵金垣主任医师为你发现身边的“毒物”。                □ 据央视

水银温度计

水银温度计利用水银对温度的敏感性,来帮助我们判断体温变化。完好无损的水银温度计是我们的好帮手,但它破裂后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带来一场灾难!

大力甩温度计、把温度计放入嘴中咬,都有可能造成温度计破裂,导致水银散落在地面上或者进入人体。

因为水银比水重,容易附着在缝隙或者衣物上,难以清理。另外,水银非常容易蒸发,如果清理不及时,人吸入蒸汽后容易造成急性汞中毒,出现头晕、发烧、咳嗽、皮疹等症状。

水银温度计打碎后应该如何处理?

小孩儿咬破水银温度计造成水银进入口中,如果口中有破溃,那就相当危险了!如果口中没有伤口,水银进入消化道,它的吸收率不足万分之一,不必过于担心,可通过一些手段促进水银得排出。

多喝水:水银能从尿液、大便排出;

多吃水果:水果中一些化合物能够让水银排的更通畅;

多吃粗粮:粗粮里边有维生素B1,能够帮助排出水银。

专家提醒:含有增白成分的化妆品、 工厂排出的废弃物、处在污染环境中的海鱼、河鱼都有可能导致我们身体里的汞含量升高。

彩铅

彩铅和蜡笔中的颜色、铅笔外包的颜色等都含有重金属,比如铅红、铅白、铅黄、镉等,注意一定不要让孩子老是咬笔!

摄入铅过量会影响人的智力发育,除此之外,铅对神经系统和内脏都有危害,铅中毒会引起贫血,慢性铅中毒会引起肾脏萎缩。

生活中常见的“铅”:釉上彩瓷器、铅笔、锡壶、马口铁罐头;松花蛋、贴纸、老式爆米花、口红。

注意:釉上彩瓷器不适合盛放食物;千万不要用锡壶温酒,易导致铅中毒;微波炉里加工的爆米花不含铅。

药片

是药三分毒,即使是保健品或者是常用药也不能乱吃,一定要遵医嘱,比如牛黄解毒片!

牛黄解毒片用药不当会引起慢性砷中毒,造成肝硬化腹水!

这3种“毒物”常见又危险,利弊共存,一定要谨慎使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