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明: 领航太平猴魁新时代
2019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郑中明: 领航太平猴魁新时代

□ 记者 吴善良/文 王恒/图
郑中明指导工人制茶
游客在茶园体验采茶
 

阳春新茶开采,桃源野茶谷里,几乎每天都有郑中明的身影。身为郑氏茶业第五代掌门人的他,每年采茶季,现场督导茶叶采制,已经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从早年挑担走江湖卖茶,到创立六百里猴魁公司,再到成为国家非遗传人,郑中明的一生都是围绕着太平猴魁展开……

魁茶正源 遭遇“柳树叶子”的质疑

五百里黄山,六百里猴魁。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太平猴魁,真正为世人所知,最早可以追述到清朝。咸丰九年(1859),原太平县新明乡郑本懋,在江苏镇江开设广大茶行,专营太平茶叶,第一次使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太平茶叶走出黄山。

到抗战前夕,郑本懋的儿子郑守庆一门,拥有四十多个茶叶店铺。为了能打出品牌,郑守庆雇工在店铺后坊,将一芽二叶枝头大小整齐的芽叶拣出单独包装,并按天尖、地尖、人尖、和尖、贡尖分为五个等级,并冠名太平魁尖。

百年基业,薪火相传。郑氏茶业经过代代传承,传至第五代玄孙郑中明手中。

据郑中明回忆,尽管在1905年太平猴魁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一等金奖,但改革开放前,太平猴魁的境况却并不容乐观。

计划经济时代,猴魁茶因为没有市场推广和品牌塑造,加之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茶叶品质不一,导致太平猴魁的知名度并不高,上等的猴魁一度只卖5块3毛钱。

郑中明还记得,有次自己经人介绍,把茶叶挑到安徽无为卖,一位妇女看到后上前问:“小伙子,看你老实巴交的,为什么要卖柳树叶子骗人呢?”

年轻的郑中明内心受到巨大震动,他回去之后迅速反省:面对传统观念中小嫩尖是好茶的观念,自己该如何卖茶,如何不让祖宗的招牌在自己手里毁掉?

龙头企业 六百里公司破局而立

“从某种程度上,太平猴魁就像徽州女人一样。它有它的委屈,它没有龙井的历史地位,没有黄山毛峰的高度评价,更没有对猴魁的高端定位。” 为了能够突破现状,郑中明先后在合肥、马鞍山等地进行调研,摸索太平猴魁制售的成功秘诀。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2000年,郑中明成立了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并申请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六百里。

随后,在安徽农业大学李杰生教授的指点下,六百里公司选育柿大茶良种,采用一系列标准化运作,有效提高,并保证了太平猴魁的优良品质。此外,六百里公司还成立了“太平猴魁茶研发中心”,为开展良种选育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作为安徽省拥有自主产权生产基地最多的茶业企业,六百里公司现有猴村、桃源、大坪三大生产基地,总面积达13400余亩,其中,开采茶园面积达2000余亩。

2016年,六百里公司成功通过太平猴魁茶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太平猴魁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太平猴魁国家优质良种母穗园示范区、柿大茶国家良种繁育基地示范区、安徽省现代林业示范区等五大国家和省级示范区的认定,建成中国首家太平猴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成为太平猴魁茶业中的标杆企业。

非遗传人 守望传统制茶工艺

中国茶叶质量评定员、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政府行风评议员、安徽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安徽省企业型农村致富带头人、安徽省茶产业十大杰出企业家、国家级非遗名录太平猴魁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这一连串的身份中,郑中明最在意的还是非遗传人。

生在茶区、长在茶区的郑中明,从小就接受茶文化的浸润。出身于猴魁世家,也让他从小就有机会学习有关猴魁的种植和制作工艺。

郑中明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同时,不断吸收现代科技进行创新。在成熟型柿大茶品种培育、茶园科学管理、茶园生态保护、施用传统农家肥,利用生物法防治病虫害,猴魁传统制作技艺融入现代科技、无菌包装等多个领域,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在2016年省文化厅公布的全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六百里公司总经理郑中明的“绿茶制作技艺(太平猴魁)”名列“传统技艺”类榜首。

谈及六百里太平猴魁的优势所在,郑中明坦言,自己有两大制胜法宝:茶叶品种与制作工艺。

“茶叶的品种是一个方面,制作工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郑中明介绍,茶叶炒制工艺的好坏直接影响最后的茶叶成品质量,好的炒制工艺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茶叶自身的清香,提高成茶质量。

生态野茶 太平猴魁的发展方向

“家茶没有野茶香。”郑中明表示,桃源野茶谷模式也代表着太平猴魁的发展方向。

桃源野茶谷,地处黄山西麓,位于太平湖畔,森林茂密,生态绝佳,且峰峦起伏,错落有致,溪水纵横,植被丰富,云雾缭绕,地形地貌理想,太平猴魁先天种植条件优越。

家茶没有野茶香。相比于传统毁林种茶,桃源野茶谷以生态优先为原则,依托丰富的天然阔叶林资源,探索林下栽培茶叶的可持续经营新模式,实现林茶有机结合。在保护原始生态的前提下,桃源野茶谷适量栽培猴魁优良品种——柿大茶,逐步替代原先的野生茶品种。

天赋好魁茶,源产六百里。桃源野茶谷的林间套种模式,不仅延长了采摘期,而且所受旱灾、冻灾少,产量较稳定。森林中生物链的完好保持,也使得茶树免受病虫危害,农残为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放心茶。此外,桃源野茶谷中,茶叶由于吸收到天然阔叶林及各种山花的芬芳,自身香气往往更为浓郁。经专家检测与评品,桃源野茶谷与猴魁核心区两地所产茶叶的内质接近,难分伯仲,在嫩度与香味等方面甚至有超越之感。

“做茶容易,但做好茶却并不容易。”郑中明笑言,别看茶叶不大,只有小小一片,但想要做好它,却往往要付出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