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南山烈士陵园有感
读《草房子》有感
无言的爱
吉他让我心动
公平与挫败
减肥一日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读《草房子》有感

合肥市滁州路小学五(1)班 刘文轩 指导老师 吴雯
 

碧蓝碧蓝的天空下,有着一幢草房子。在房子旁边有着一个纯真的小男孩,他身穿一条白裤子和一件蓝上衣,梳着一个蘑菇头,侧卧在茅草堆边。在他的周围有着一群羽毛洁白的鸽子。他的一双明亮的眸子紧盯着鸽子。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地飘落……

这就是《草房子》一书的封面,我和这本书的初识是在新华书店。在看到这本书封面的那一刻,我立刻被它柔和的色彩、朴素的人物形象和广阔的背景深深吸引。我的心中立马出现一串长长的问号:“这个男孩是谁?他为什么在这儿?他身边怎么会有一群鸽子?……”这些问题促使我翻开了这本书,翻开后我才知道,我正在阅读的是一本儿童文学名作!

书中的主要人物叫桑桑,书里写的是他和他的伙伴,诸如:秃鹤、纸月、细马、杜小康……还有秦大奶奶、蒋一轮老师、白雀等人发生的故事。书中描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经历,不幸少年与厄运抗争的悲怆,残疾少年对尊严的坚守等等。在这所其实并不大的草房子里扑朔迷离地上演着,给人感人心魄之感,有时甚至催人泪下。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人是杜小康。他的家原本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活在阔气的红门里,但由于一场意外,他家变得一贫如洗。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只好辍学在家帮父亲放鸭子,但他并没有因此绝望,反而因这场变故变得更加坚强!他在学校门口摆了个小摊卖东西用来补贴家用。他的经历,使我懂得了在面对厄运时,我们要有打不垮的信念,这样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

书中还有许多这样感人肺腑、发人深省的故事,我希望每个同学都可以认认真真地品读这本书,它会让你受益匪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