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影片4K修复
2019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经典影片4K修复

□ 吴笑文/整理
 

都说电影是留住时光的艺术,但胶片能留住的时光也未必永恒。事实上,老电影会不会永远消失,得看修复的速度,能不能赶得上胶片腐烂的速度。胶片的特殊性使得电影修复变得尤为重要,若不做修复,不但老电影不能重焕生机,更有可能是那些老电影将不复存在。

也正因为如此,每年全世界各大电影节的经典电影修复单元都会成为“重头戏”。第九届北京电影节已于日前开幕,在4K修复的片单中,包括了一批影坛巨匠级导演的生涯代表作,所以这个片单必须超经典 。    

《那山那人那狗》(1999年)

导演: 霍建起

主演: 滕汝骏、刘烨、赵秀丽、陈好

电影中刘烨饰演的儿子高考落榜不得已回到大山中的家中,做了大半辈子山村邮递员的父亲提前退休,安排儿子接下自己的工作。儿子上班第一天,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之后仍不放心,带上长年在其左右的忠实老狗决定陪儿子再走一趟送信之旅。起初,父子两人因为长期隔膜只默默走路,渐渐地,通过与不同村民尤其一个漂亮女孩的接触,两人渐渐打开话匣,对彼此有了深一层的认识和了解。秀美如画的风景中,儿子慢慢明白了父亲工作的辛苦和意义,父亲也渐渐体会到他二十几年来对家庭的亏欠。

《红高粱》(1988年)

导演: 张艺谋

主演: 姜文、巩俐、滕汝骏

影片改编自莫言1986年发表的两部中篇小说《红高粱》《高粱酒》。因为一匹骡子,“ 我奶奶”九儿(巩俐饰)的父母要她嫁给一位拥有一座酒坊的50岁麻风病人。九儿乘坐花轿出嫁时,在途中被一名强盗拦截。其中一名抬轿男子余占鳌(姜文饰)打退了强盗,九儿因而和他开始相互喜欢。3天后九儿回乡探望父母。抬轿男子突然从高粱田里冲出来,抢走了九儿。他们在高粱田野外交合。九儿回到酒坊的时候发现麻风病的丈夫死了,“ 我奶奶”撑起李家的烧酒作坊,不久余占鳌正式成为 “我爷爷”,并独创酿制好酒十八红的方法。抗日战争期间,“我爷爷”和“我奶奶”连手谱写了一曲悲歌。

IMAX版《2001太空漫游》(1968年)

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

主演:凯尔·杜拉、加里·洛克伍德等

本次展映修复了诸多影视佳作,首当其冲的就是 IMAX 修复的1968年库布里克的跨时代巨作《2001太空漫游》。今年本片创造了开启预售5秒即售罄的纪录,俨然成了一年一度的朝圣之作。它是后来太空题材影片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它是追问生命意义之旅上的一声呐喊。存在与辩证,思考的意义,命运的终点……始终有一双眼睛,凝视着这无尽的太空。要知道,人类登月还是在1969年,库布里克,借着阿瑟克拉克的科幻巨著为人类率先谱写了一曲太空奥德赛。

《辛德勒的名单》(1993年)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连姆·尼森、本·金斯利等

中国观众对于《辛德勒的名单》不会不熟悉:一个名叫辛德勒的德国商人,在纳粹占领波兰期间以一己之力救下了1200名犹太人。

《辛德勒的名单》4K修复工作早在2012年已告完成,环球公司当时为了公司百年大庆而对其出品的经典影片做了最高规格的数字修复,斯皮尔伯格的经典作品《大白鲨》《E.T.外星人》等都得到了修复,《辛德勒的名单》自然也位列其中。

环球公司对《辛德勒的名单》的原始底片做了6K扫描、4K修复,由于底片保存完好,因此在修复过程中没有遇到很大麻烦。4K数字修复版对原始35毫米胶片版的最大修正就是红衣小女孩段落。众所周知,《辛德勒的名单》里最催人泪下的视觉象征就是黑白片中走来的红衣小女孩,当年这个段落并未采用数字技术合成,而是使用了传统光学特效合成,因此小女孩走过建筑物和人群时会留下一点瑕疵,这个问题在这次修复中得到了完美解决。

《真人玩偶》(1919年)

导演:恩斯特·刘别谦

主演:麦克斯·科纳特、维克多·詹森等

刚好今年是本片拍摄100周年,可见选片组的用心。此次修复了影片中的默片配乐,可以说是十分难得一见。

不过更值得跟大家推荐的是它的导演:刘别谦。一个非常中国化的名字,是一位名气不如比利·怀尔德等同时代大师的天才导演。甚至可以说后来的喜剧片追根溯源,多多少少都能找到他的影子。美国国会图书馆电影收藏处共收藏了他的四部电影,分别是:《天堂陷阱》《妮诺契卡》《你逃我也逃》《小店鸳鸯》。尤其是1942年的《你逃我也逃》重点推荐,堪称喜剧叙事开先河之作。

其他修复影片

《庐山恋》

讲述的是文革时代背景下两个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在1980年上映的时候给沉郁压抑的人们带来面目一新的感觉。

《林家铺子》

改编于茅盾同名原著,深刻反映出了9.18事变之后中国社会的深刻问题。其实看过书的,同样也该看看电影,不同的艺术形式体验是不同的。

《小蝌蚪找妈妈》

作为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是很多人小时候的记忆,但是从未在大屏幕上体验过的这次可以去观看了。

《孩子王》

陈凯歌导演的作品,顾长卫摄影,可以说是第五代导演早期影片,具有清晰的时代特色。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