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淮河 百年铁桥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千里淮河 百年铁桥
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工业遗产见证历史变迁
□ 记者 周诚 文/图
桥隧工张道忠例行为老桥“体检”
桥隧工检查老桥上的每个螺栓、护轨正规间距
位于蚌埠东站里的老站牌——长淮卫
建桥烈士纪念碑位于大铁桥南端西侧,建于1949年,是为纪念抢修被国民党军队炸毁的大铁桥而光荣牺牲的王吉珍等烈士而设立的
蚌埠站派出所民警治安巡查
铁路桥跨越淮河见证两岸百年变迁
 

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始建于1909年11月,1911年5月建成通车。该桥为固定型桁梁桥,全长570米、单车道,是连通我国南北的一条重要交通大动脉,同时也是我国现存保存较完好的铁路桥遗址,现仍在使用。1937年日寇侵华,国民党撤退时曾将1~7孔梁破坏,1938年9月,日军将1、2、3孔修复,并将破坏严重的4、5、6、7部分桥梁更换。1949年1月解放战争时,大铁桥又经历了多次破坏、修复。在新中国成立后至2005年间,蚌埠铁路局曾多次对该桥桥梁进行修复和加固。

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是我国现存保存较完好的铁路桥,在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建设时期都起到了重要的、无法代替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价值。

大铁桥是蚌埠百年沧桑历史的见证者。蚌埠是因铁路和大铁桥的修建而兴起的一座新兴城市,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可以说没有铁路和大铁桥就没有蚌埠市,大铁桥对蚌埠有着特别的意义。

大铁桥是蚌埠的地标性建筑,最能代表蚌埠的形象。蚌埠人民对大铁桥和建桥烈士纪念碑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都把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下一代进行教育。如今,这座百年老桥仍发挥重要作用,承担着上行线运输任务,为保障大桥正常使用,蚌埠站铁路民警和工务段桥隧工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定期检查大桥的每一个角落,守护着铁路线的正常通行。

2019年4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发布由100处工业遗产组成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其中,津浦铁路线的蚌埠淮河铁路大桥和蚌埠东站老站牌入选成为工业遗产。蚌埠淮河铁路桥是津浦线上仅次于黄河铁路桥的第二大桥,是当时淮河上第一座也是仅有的一座铁路大桥,号称“千里淮河第一桥”。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