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些演艺圈育儿经 值得借鉴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些演艺圈育儿经 值得借鉴

□ 记者 吴笑文 整理
 

日前,孙俪在微博发文感慨成为母亲的七年自己身上的转变,对于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她表示,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来考虑并鼓励他。同时,孙俪还表示,自己在片场还会被录音师表扬嗓门变大,都得益于这七年的育儿经历。

演艺圈的明星们,之所以能取得耀眼的成就,很多都和他们童年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分不开的。而现在,他们之中也有的为人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上面自然是毫不懈怠的。虽然明星爸妈们的教育方式,并不完全符合大家,但我们可以从中选取最适合自己的来借鉴。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林依轮:对你的疼爱是手放开

林依轮大儿子林子豪被全美排名第一的设计学院帕森斯录取,并获得一个季度12000美金的奖学金,半点水分没掺。帕森斯排名全球第二、全美第一、号称设计学院中的哈佛。大儿子是个学霸,小儿子也被全美排名第七的精英私立名校录取。

在一个访谈节目里,林依轮说了大儿子学琴的经历,从这段描述中,可以看到一个平等对话的亲子关系,以及一个智慧型的家长在帮助孩子成长中如何学会逐步放手。这也许正是养成双学霸的基础。

和多数家长一样,音乐人出身的林依轮希望儿子“子承父业”,但5岁的林子豪不喜欢学琴。在家庭教育当中,自由和约束的边境如何界定?恐怕是许多家长共同的疑问。

林依轮在中西式教育之间进行来回切换思考,他认为,过早地将选择权交到孩子手里,而孩子由于年纪尚幼,并不能承担相应的结果,这种时候,仍然需要富于经验的父母代做决定。他告诉林子豪,等他大了,就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学琴。于是林子豪学了七八年的钢琴之后,仍然记得父亲的许诺。在12岁那年他带着弟弟找到林依轮,进行了严肃的谈话,明确表示不愿意继续学琴。

林依轮当然不愿意几年的心血归零,觉得还可以“抢救”一下。“我说你呀,今天晚上不要回答我,明天早上你上学之前,你再来告诉我,你的选择是什么。我不是不给他自由,我让他选择,但我也让他好好思考。”这段“最后的挽留”,可以看到林依轮对于当初给儿子的承诺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同时父子间也做了非常充分的沟通。经过一夜的思考,林子豪还是宣布:不学钢琴了。在节目里,林依轮说到儿子的决定时,确实是语带失落。也许经过了一番心塞纠结,最终还是履行承诺,尊重儿子的决定。

在孩子成长经历中,通常是父母代做决定。拒绝只需要两个字“不行”,平等与理解则需要反复思考权衡。有些家长对于自己的经验太过自信,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喜好。如果总是被剥夺选择的权利,孩子始终在父母的指挥棒下转悠,往往很难积累生活智慧。只有父母尊重孩子,学会放手,孩子才有机会学习规划管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业,在实践中积累起生活的知识。

霍思燕 :“最好”的教育是三分留和七分等

在一期节目中,嗯哼提议要给妈妈做果汁。很显然,五岁的嗯哼还不会做果汁,但霍思燕并没有阻止,或直接指出儿子的问题,而是静静陪着,极力配合儿子“挺好喝的啊”,引导他尝试不同的方式。

霍思燕说,当孩子专注一件事时,不要去打断,即使孩子做错了,也让他自由发挥,这对孩子的想象力帮助很大,也能让孩子学会自己寻找答案,找到解决方法。霍思燕选择不打断、不打扰,让嗯哼自己去探索,允许他自由发挥,为他的成长,留出了想象空间,让嗯哼在安全范围内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成长。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你给孩子的自由度越高、安全感越高,他们的创意和深度思考问题的能力越强!给孩子留有大段空白的时间,不仅可以滋生想象力,还有助于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发挥。

□妈妈们说

●蒋勤勤说,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鼓励开放式教育,从来不会刻意培养孩子的兴趣或习惯。“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他是通过手来感知这个世界的,只要不危险,我都会鼓励他去触碰,比如告诉孩子锅里在烧水很烫,不如引导他感受一下那个温度,他自己后来就会躲开了。”

●章子怡说:“每一个女孩成为妈妈以后,都经历着巨大的成长和改变,这种改变是由内而外的,是心灵、精神上的变化。在养育孩子的路上,妈妈们其实不用太紧张,虽然我们都紧张过,但只要有科学的育儿方法,没有什么特别难的。”

●胡可说,在孩子三岁之前爸妈多付出一点努力,多陪伴和教育孩子,会让孩子思维得到开发,对性格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影响。爸妈既要耐心的教会孩子自己吃饭、说话和走路,又要给孩子多一些拥抱和亲吻,在学会这些技能的同时,得到充分的安全感,会让孩子感受到爱的力量。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