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高空抛物遭全楼驱逐 这个教训需谨记
微声音
格力空调节:你开空调,我送电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高空抛物遭全楼驱逐 这个教训需谨记

□ 黄齐超
亡羊补牢 王恒/漫画
 

7月8日晚上,郑州市经开区远大理想城小区发生一起高空抛灭火器事件。经排查,该小区租户家的一名13岁男孩从所在楼层抛下2个灭火器,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7月10日,抛下灭火器的男孩及其家属写下道歉信和保证书,贴在事发楼栋3个单元门口,向业主道歉,但大家要求他们全家搬离小区。7月11日,小区物业管理一名工作人员称,涉事租户的房东告知物业,该租户已经同意搬离小区。(7月11日 澎湃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高空抛物的事件频发,一幕幕致死致伤的悲剧让大家不寒而栗、胆战心惊。说实话,现在如惊弓之鸟的我们,每一次行走在高楼之下,都觉得是一场生死考验的冒险——难道我们真的要戴着安全帽出行?

与其说公众对高空抛物太过于敏感,倒不如说是大家对“高空炸弹”悲剧的恐惧和担忧。很多时候,高空坠物属于意外,防不胜防,我们没办法避免。但高空抛物呢?则是某些业主有意为之,完全可以避免。既然如此,住在高层的业主,就应当杜绝高空抛物的恶习,呵护楼下居民和行人的安全。

高空抛物的危害无需赘述。防范高空抛物,我们成年人不仅要约束自己,具备杜绝高空抛物的慎独品格,还应管好家里的孩子,培养他们文明居住的好习惯。事实上,在高空抛物的悲剧中,肇事者是孩子的案例占了高比例。由此可见,管束好家里的熊孩子,也是防范高空抛物非常关键的一环。

如今,高空抛物行为犹如过街之鼠,但还有人不以为然。就新闻中提到的这起事件而言,这13岁的熊孩子,居然连续两次从十六楼扔下灭火器,如果砸在人身上,结果不堪设想。而据这幢楼的业主讲,事件发生后,这个熊孩子还从楼上扔下一个奶盒。孩子的危险动作终于引燃了整幢楼业主的愤怒——尽管家长与肇事孩子写下道歉信和悔改书,但业主们依然无法原谅,要求这一家搬离小区。

业主们的要求虽然无情,但我们也理解他们的心情,毕竟,有这样一个缺乏教养的熊孩子住在楼上,大家都缺乏一份安全感。高空抛物被全楼驱逐,然后无奈搬离,这恐怕是现代版的择邻而居,只不过,这是被“择邻”。其实,无论是对孩子一家,还是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这都是一堂生动的公德与法规教育课,希望我们都能将它谨记于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