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后的南极乡村民: 再也不在山上住了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台风后的南极乡村民: 再也不在山上住了

□记者 吴善良/文 周诚/图
受灾的南极乡小坪村
当地居民正在转移财产
大水和泥石流冲毁了门面的卷闸门
南极乡许多房屋一楼都充满淤泥
被泥石流冲击的民房
河道上都是山洪冲下来的树和碎石
南极乡学校的操场上全部是淤泥
 

8月10日,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宁国市造成百年未遇的冲击。截至11日1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10毫米,最大降水量420毫米。位于宁国市西南角的南极乡,强降雨造成大面积道路损毁、通讯中断、断水断电,甚至房屋被泥石流掩埋。有村民表示,以后再也不在山上住了。

“两三百棵山核桃全被冲毁”

今年63岁的曹关平,家住南极乡龙川村小坪组。8月13日早上,曹关平从龙川村村委会转移到南极乡安置点。

谈及8月10日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况。

“下午两三点钟,就是刮风下雨,特别厉害,后来突然听到有树枝折断的声音,没过一会,泥石流就下来了。”

曹关平的家建在斜坡上,洪水掺杂着泥土把他家掩埋了一半,厨房完全损毁。由于提前注意到有异响,他和老伴儿成功逃离泥石流。人虽然跑掉了,可3分地的菜园和两三百棵山核桃树却未能幸免于难。“山核桃都有六七年了,泥石流冲下来,全都给冲毁了。”

南极乡由于山高地陡的缘故,附近不少村民都种植山核桃。不过此前南极乡并未遭受如此严重的泥石流灾害。

“我们现在回不去了,没有家了,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对于接下来的生活,曹关平还没想好该如何应对。

“刚建好的新房没来得及住就被掩埋掉”

8月13日下午1时,周吉村七队的荷金秀在女儿的陪同下,转移到南极乡安置点。面对这次灾害造成的损失,荷金秀忍不住失声痛哭,两个眼睛也已全部红肿。

荷金秀和老伴儿平时住在周吉村,女儿吴艳在宁国市工作。去年,一家人还在老房子附近新建了一栋两层楼房,准备今年底入住。

8月10日,荷秀金打电话给吴艳,告知“家中老房子被冲掉了一个小房间”。起初,吴艳以为是老房子年久失修,新房子并未受损。在了解到母亲二人未有受伤后,吴艳再三叮嘱母亲要注意安全,先到新房里住。

但事情并未朝吴艳预期的方向发展。8月11日,母亲在电话中告诉吴艳,自己住到三姨家了。当天下午6点后,开始联系不上母亲。“家里明明有房子,她们却到三姨家住,我当时就感到很奇怪。”吴艳回忆,当时自己先后电话联系了几家住在附近的村民,但都打不通。“我也看到了一些相关消息,再加上父母失联,就很担心她们的安全,整个人是越看越想,越想越害怕。”

当天晚上吴艳失眠了。由于丈夫在外地,第二天,吴艳让16岁的女儿照顾两岁的弟弟,自己只身前往周吉村。

8月12日,吴艳发现家中的情况远不止母亲所说的那样。“老房子全部被冲毁,建好的新房还没来得及住也被掩埋掉,根本不能住人。”

“人活着就是万幸了!”第二天,一家人最终转移到南极乡安置点。面对母亲的悲痛,吴艳解释,一辈子的心血,所有的积蓄几乎是全毁了,老人一时难以释怀。“家里还有4万多现金,也被埋掉了,我们挖了很久,最终也没能找到。”

“两晚都是睡在坟墓旁”

家住小坪村的赵礼云,在这次灾害中与死神擦肩而过。

8月10日,泥石流冲下来时,51岁的赵礼云一个人在家。赵礼云回忆,听到动静后,自己“玩命”往外跑,后面的路整段整段垮塌掉。之后,赵礼云来到距离自家500米左右的程志高家门口。她看到60多岁的程志高已经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他是个哑巴,被泥水给淹了,救出来后,他侄子还给他做人工呼吸。”

没等众人喘息太久,第二波泥石流再次冲刷下来。赵礼云和村里另外两人跑到一处坟墓旁休息。“不敢在树林里呆,泥石流太大了,树都整片整片被冲下来。”

由于跑得及,三个人什么都没带,围在坟墓边,和外界完全失联了。“山洪下来后,我想出去,但过河时,水到我脖子这就不敢再往前,只好退回来了。”

没有食物、没有雨伞,三个人在坟墓边整整呆了两夜。另一边,在和母亲失联后,程玉杰第二天一早抵达南极乡,经过步行,最终于当天晚上7点成功进村。

在山上的赵礼云也一度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儿子了。等了两天,留在坟墓边的三个人决定想办法突围下山。

就在赵礼云再次回到家门口时,没多久,恰好碰到进村的儿子。“我当时心里就想‘总算是见到他们了’,然后就哭了。”

在这次灾害中,赵礼云家房子被掩埋掉一半,一辆摩托车和一辆刚买没多久的三轮农用车也被掩埋掉。

谈起今后的打算,赵礼云依旧心有余悸。“我以后再也不在山上住了。”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