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碟子
守护光影中的童话 传承温暖的童年
纵情游历·旷达为文·笔墨传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守护光影中的童话 传承温暖的童年

□ 合肥 郭超
 

小时候,非常喜欢一部电视剧叫《大明宫词》,有别于传统的古装剧,这部电视剧的画面清丽优美,晓风过处,马丝轻扬,衣裙飘飞,主人公们都好像衣带当风的仙子从画中走来。对白设计也让人耳目一新。除了上述的优点,在这部剧中,贯穿全剧的三段皮影戏也让人印象深刻。剧中皮影戏优美的台词,让我对这种影子戏产生了兴趣,好奇心的驱使让我总想深入了解一下这种古老的文化。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以兽皮刻制的人物隔灯光亮布演戏得名。据《汉书》可考,皮影戏距今有2000年的历史,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甚至传至西亚和欧洲。2011年,中国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皮影戏的戏台非常简单,不到2平方米的白布后,只有6平方米大小的后台。一般需要两三个演员操纵皮影。观众对幕后的兴趣甚至更大,整个表演过程中,不断有人掀起围帘好奇地往里看。

虽说“狂”和“野”是皮影的特点,但唱词却并不粗俗。间或有“天空飞来一排古雁”这样的句子,故事亦旖旎, 譬如《白蛇传》;也会教人辨忠奸、知善恶,如《三打白骨精》。故事中出现的古典文学中的各种奇禽珍兽,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对于神灵未知的敬畏、对于善恶忠奸的取舍,尽在皮影戏中。

在娱乐形式极大丰富的时代,皮影戏的观众和演出市场日益减少,任何古老文化如果不能随着时代的更替而改变,等待它的一定是繁华褪尽后的消亡。拯救非遗皮影戏,保护传统文化是一种责任,否则,我们失去的不仅是一门艺术,而更多的是遗弃一种文明、智慧和财富。而如何保护皮影戏,有人觉得,旧时缓慢的节奏和艰涩难懂的唱腔,已经不再符合当下的文化氛围和审美需求,像皮影戏这样的古老艺术,必须先继承后改革。

《皮影中国》AR图画故事书,就是在这样的想法中产生的。这套书中包含着最经典的中国皮影戏故事,有《哪咤闹海》这样的神话传说,也有《武松打虎》这样的历史故事,还有《猴子捞月》这样的童话寓言。 书中呈现的1000个手工影人均来自于皮影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向东先生的刻绘和收藏,通过选料、雕刻、上色、缝缀、涂漆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极具收藏价值。不仅如此,这套书突破了传统纸质书的窠臼,融合了AR技术,通过拍摄修图配文、编辑加工,影人从幕布走向图书;又通过AR技术,影人又从图书走进手机、iPad,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这是对濒临失传的传统艺术最大限度的展示和保护,也是结合融媒体技术的大胆创新,为业内首创。

希望皮影戏可以真正走到孩子们的内心,还给孩子们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