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睡了10多个小时 宁国市南极乡救灾侧记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三天睡了10多个小时 宁国市南极乡救灾侧记

□ 记者 吴善良/文 周诚/图
南极乡街道上都是淤泥等待清理
受灾群众在安置点得到生活保障
救灾物资不断进入灾区
蓝天救援队通过直升机转移受灾群众
武警战士徒步运送物资进山
 

近日,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宁国市造成百年未遇的冲击。截至8月11日22时,宁国全市共派出应急抢险救援人员5000余人次,出动抢险车船等抢险设备400余台,转移人口近1.8万人,营救被困群众超过500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受灾人口近10万人,因灾死亡3人、失联5人,道路损毁384公里,发生地质灾害270处,桥梁损毁144处,农作物受灾面积4140公顷,倒塌房屋1154间,直接经济损失超8.7亿元。 

临时安置点“一天安置14名受灾村民”

受台风影响,南极乡多地遭受泥石流和山洪侵袭。南极乡新区路两侧不少村民家中,积满淤泥,墙壁上的洪水最高位线高至成年人腰部。地势相对较低的南极乡乡政府也未能在此次灾害中幸免于难,一楼遭受泥水浸泡。

南极乡中心小学坐落于永宁路西侧,地势相对较高,被临时设为安置点。

南极乡安置组组长谭亚洁告诉记者,8月12日上午设置临时安置点,截至13日上午12时,附近14名受灾村民被陆续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我们政府和学校老师临时组建了一支10人左右的服务小队,专门负责安置相关事宜。”谭亚洁介绍,临时安置点主要接纳附近较为健康的受灾群众,并提供住宿和基本日常生活用品。

“有一些村民可能房屋被毁,又不方便投靠亲友,设置临时安置点后,他们可以前来这里保障基本生活。”

今年62岁的张金仙是龙川村人,8月10日,灾害发生时,全家人正好出去办事幸免于难。在回家途中,洪家塔附近洪水涨到胸部,无法前行。当天,一家7口人赶往龙川村委会附近安置,11日早上转移至南极乡安置点。

洪水过后,张金仙回到家发现,原本的两层楼房被泥石流掩埋了大半,家里的冰箱、电视等家具全都陷在淤泥里。

“我们当时根本不知道怎么办,幸好有这个安置点,安置点每天都分发吃的喝的,这些人都很照顾我们,真的很感激他们。”

蓝天救援队“三天就睡了10多小时”

“早在9号,台风来之前,我们就有在南极乡备勤。”蓝天救援队现场救援总指挥徐峰告诉记者,目前蓝天救援队已集结20支队伍,共计211人进行援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蓝天救援队已转移救援200多名受灾群众。

作为最早备勤队伍蓝天救援队宁国支队,从8月10日起,已连续参与救援3天。副队长尹磊介绍,队伍主要负责灾情评估,配合航空救援,发放食品、药品和水,以及搜救转移受灾群众。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有很多同志都在加班加点工作,尤其是指挥这块,有的人休息时间不过10多小时。”

据徐峰介绍,目前路上还有3支蓝天救援队前来进行轮替。

航空救援“共有3架飞机投入救灾”

安徽顶宏通行飞行部经理沈健介绍,8月12日,收到消息前往南极乡进行救援。“从安庆天柱山机场到九华山机场,我们一路优先,赶到南极乡。”

“我们主要是针对一些偏远地带进行救援,帮助转移身体状况较差的伤员,或者空投食品药品。”沈健表示,仅今天一上午,就飞行了3个多小时。

“我原本是搞观光飞行的,这次救援真的很震动我,虽然目睹各种灾情,但在伤员上机的一瞬间,我真的很开心。”

据了解,在8月13日,像沈健这样进行空中救援的,还有2架飞机投入救灾。当天,3架飞机总共飞行19小时28分,救助伤员41人,转运物资1400斤。其中赶赴机场的驻场单位中徽通航出动R44罗宾逊直升机全天在南极乡执飞 ,负责小坪、汪家园、李家塘的伤员救助和物资转运任务,人员转运13个架次,救助伤员26人,物资转运16个架次,总计800多斤。全天总共飞行8小时28分。驻场单位啸翔通航为第二天总共飞行5小时,投送物资600斤。蓝天救援顶宏通航总共飞行6小时,救助15人。

武装警察部队“13人小队一趟500公斤物资”

8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也开赴南极乡进行救援。

武警宣城支队支队长钟新生介绍,8月12日,在甲路镇、宁墩镇和南极乡分别派遣了50名队员。“今天甲路镇那边灾情得到控制后,那边的50名队员也来南极乡了。”

21岁的蒋昌利原本在今年9月1日就可以退伍了,但这次还是主动请缨赶赴救灾现场。“我自己也是农村人,深知洪灾对村民的影响,所以当时就过来了。”

搜寻失联群众,抢修道路,帮助村民抢救物资,转移受灾群众……一连串的事情下来,晚上到十一二点才从山里撤出来。

驻扎在宁墩镇中学的武警还要面对蚊虫的攻击。

“晚上睡觉,床头床尾点两盘蚊香,最后还是叮了一身包。”蒋昌利坦言,第二天又得踩在小腿深的淤泥里清淤。“这里需要我们,想到这些就不苦了。”

特战排排长束祖星告诉记者,南极乡偏远的村子道路被毁掉了,沿着新找的路进村,来回13公里,进一次村就得3个多小时。“今天上午,我们排13人,500公斤的物资,一趟扛进村。”

“那些村民已经两三天没吃上大米了。”束祖星介绍,村民看到武警都很热情,还要煮饭给大家吃。“军民一家亲嘛!我们其实也很感动。”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