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您,我们免的更多
国庆加班费别成画饼充饥
微声音
非常道
法定标准更精细 工伤认定才更精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国庆加班费别成画饼充饥

□ 杨玉龙
画饼 王恒/漫画
 

国庆假期,有些劳动者在假日期间坚守岗位,劳动法规对加班者的权益有着充分的保障。如果国庆假期7天全部加班的话,光是加班费就可以抵得上17天的工资了。一些单位会在节日期间给员工发红包或过节费等以示奖励,但红包是一种福利,加班费则是对劳动者放弃法定假日休息的一种补偿,红包不能冲抵加班费。(10月8日《北京日报》)

其实,对于加班费相关劳动法规有着明确的规定,只要用人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重视员工的合法权益,加班费的落实就不是问题。而事实上,通过先前媒体报道就会发现,国庆一天未休,加班费却没着落,还一定程度存在。如此,一方面侵害了加班员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从情理角度来讲,也会让涉事员工心生不公,乃至影响到工作效率。

国庆加班费别成画饼充饥,除去用人单位的守法自觉,劳动者也应增强维权意识。比如,劳动者在遇到用人单位拒付加班费,或者不及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情形时,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更须留意的是,虽然单位在节日期间给员工发红包或过节费等以示奖励,但这些福利并不能冲抵加班费,自己应得加班待遇就须积极争取。

另外,针对假期值班和加班相关待遇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不仅要做好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使劳资双方增强法律意识,而且更重要的是能主动出击,帮助劳动者维权。比如,用人单位在加班费上玩猫腻时,工会理应及时介入,劳动用工监察部门不妨对假期加班待遇落实情况搞好调研督查,减少侵害劳动者权益现象的出现。

总之,节日坚守不能只让劳动者讲奉献,更为重要的是要保障他们的权益。所以,加班费不仅要“精于算”更应追求落实率。尤其是用人单位应认识到,保障好员工的合法权益才能筑牢事业发展之基,就不能在加班费或值班费上动歪脑筋,该发的钱发到位,该发的福利也不落空,才能构建起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双赢与多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