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认识么?
猫知识|猫会抑郁吗?
母亲的“宠物鸡”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母亲的“宠物鸡”

□ 刘希
 

母亲退休后,特别想念农村,想念农村的亲人。我的生日,外婆托人从乡下送来一只鸡,让我吃了补补营养,可母亲像遇见亲人一样,眼含热泪犹豫三番仍不忍下手,最后把那只鸡圈养在楼下车库里。

第二天,母亲去看鸡,回来后向我们报道一个喜讯:“鸡生了一个蛋。”母亲握着蛋喜笑颜开,将它做了一碗紫菜蛋花汤,土鸡蛋的味道确实好,这里可要卖一块五毛钱一个,不像我们先前住在农村,想吃多少有多少,还不花钱。

第三天,母亲又捡上来一个鸡蛋。这下,母亲做了决定,笑着说,把母鸡留下来,等入住的人多了,咱就把它杀掉。人家养狗养兔子,咱家没宠物,就养只母鸡当宠物好了。

看在每天一个鸡蛋的份上,全家人举双手表示同意。母亲很兴奋,给母鸡新建了鸡窝,还给它的宿舍安了一道简易的木栅门,备了鸡的专用饭碗,做了母鸡长期居住的打算。

这下,我们的剩菜剩饭都有了去处,每每收拾完家务,母亲就端着剩饭盆子下楼,喂鸡去了。一来二去,这只母鸡竟然跟母亲熟络起来,不仅抢母亲手上的米,而且只要看到母亲下楼,她就是发出“咯咯”的歌声。

别人遛狗、遛猫,母亲没什么遛,就遛母鸡。在小区的一角,你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母亲在前面走,母鸡在后面大摇大摆地跟着,母亲走到哪里,母鸡就跟到哪里。走累了,母亲就从随身带的口袋里抓一把米,蹲下,然后鸡就在她的手上啄米,这场面,看起来特别温馨。

家里来了几次客人,我提议杀鸡,好几次母鸡都命悬一线,但都被母亲成功地解救了回来。她问我:这只,我舍不得杀,它是有灵性的,你们看到哪只鸡会跟主人散步?

我不再说话。只是我心里明白,一直想留着鸡的母亲,是对过去生活无比的怀恋罢了,初到城市,她对家里的一草一木都很怀念。她常说,做梦老是回家,做梦老是在喂鸡鸭猪狗。那个她生活了半大辈子,也干了大半辈子活儿的地方,是她魂牵梦萦的地方,她身上始终有一种农人情结。我想,就让这只鸡再陪母亲一段时间吧!

不过,母鸡却越来越放肆,每天早上我买菜回家,它总要一个箭步冲上来抢,还总是不肯呆在自己窝里睡,跑到走廊上,还随地拉鸡屎,大有恃宠而骄的架式,我跟母亲投诉后,母亲对它好一顿管教,说来奇怪,不知母亲出了什么招儿,这只母鸡还挺听母亲的话,比以前“老实”多了。

如今,看着母亲和她的宠物母鸡一前一后去散步,我都会在心里生出很温暖的感觉。我也渐渐读懂了母亲,她在母鸡身上倾注的情感,不仅仅是想着每天收获一个鸡蛋,那更是对劳动无限的深情与热情,就让母亲沉浸在这“养只母鸡当宠物”的幸福中,因为她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