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游丝” 
关于猪肉的那些事儿 
英雄没有完美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英雄没有完美

□ 周 彪
 

英雄也是人,是人都会有缺陷。一位西方哲人说:“每个人都是月亮,都有自己阴暗的一面。”我们东方古人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虽然东西方历史不同、文化各异,但对于人道、天道的认识是相近的。

英雄有缺陷,并不影响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有时缺陷也是一种美。比如世界名画断背维纳斯,如果现在有人帮助她增加一双完美的手臂,全世界也不会有多少人赞成。我不知道,苹果公司商标创意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把一个完美的苹果留下一个缺口?凭我的直觉一定是向世人展示,任何伟大的产品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正因为如此,苹果公司一直把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

英雄并不完美,从历史上来看,英雄辈出,群英荟萃,但没有哪一位英雄身无缺陷。春秋战国时代吴起算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既可领兵打仗,又懂得治军之策,虽身为将领,却能与士兵同甘共苦,史载吴起带兵“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与士兵一样背负粮食行军,甚至“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既有军事实践本事,又有较深的军事理论造诣。吴起兵法在当时可与孙子兵法相媲美!吴起不仅军事才能出众,治理地方政绩也不俗。他在魏国治理西河二十七年,此地“兵强民富,府库充实,百姓安居”。就是这样一位既可为将、又可为相的英雄,身上的缺陷也非常明显。一是功利心太强。吴起出身在一个有钱无势的家庭,吴起为求得一官半职,四处拉关系、找门路,家财散尽,也没捞着一官半职,为四邻耻笑。二是杀妻求将。齐国攻击鲁国,鲁国明知吴起有军事才能,但不敢拜他为将,因为吴起妻子是齐国人。吴起便杀妻以表忠心。三是母逝不回家守孝。这三大硬伤,在当时都为世人所不容。但是有缺陷并不能掩盖其英雄本色!

在普通老百姓的心目中,宁可喜欢那些有缺陷的率真,也不喜欢那种圆滑式的完美。三国时代武圣关云长,曾经过五关斩六将,万马军中取华雄首级如探囊取物,他单刀赴会,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曹操因忌惮他的英勇,动过迁都的念头,可见关羽当时的影响力之大!但此君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完人,且缺陷也极为明显。他刚愎自用,目空一切。在内部不愿与老黄忠为伍,认为与黄忠同为五虎上将是一种耻辱;对外他公然违背诸葛亮制定的联合东吴战略,在孙权主动提出与他联姻时,他根本不把孙权放在眼里,认为“虎女岂能嫁犬子”!俨然把孙权看成一条狗。孙权为此大怒,最终导致了大意失荆州的悲剧!成亦英雄、败亦英雄,老百姓从没因为关羽身上的缺陷,影响了他的英雄形象。

在上个世纪,我们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在这些战争中,涌现了无数中华英雄,他们理应受到后人的敬仰、学习与效仿。但我们在树立英雄、宣传英雄等方面,受完美思维方式的影响,喜欢把英雄人物写成高大全,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这反尔适得其反,使人不可信、不可学,也给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扺毁、污蔑英雄的机会。

天有孤虚,地阙东南,天地尚有不足,况人乎?故人存缺陷才是真实!在老子的眼里,完美就意味着死亡。水满则溢,月圆则缺,物壮则老,弓满则断。大自然如此,人类何来完美,英雄何来完美!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