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原创设计基地会展中心首秀出圈
2035年合肥将建设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中心
智慧能碳双控管理平台落户合肥长丰
3上一篇 2022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智慧能碳双控管理平台落户合肥长丰
打造能源改革新名片
记者 祁琳
 

9月21日,世界制造业大会产业数智创新发展论坛暨2022阿里云城市峰会在合肥如期举行。论坛由安徽省经信厅主办。会上,阿里云与皖能集团联合发布智慧能碳双控管理平台,并公布安徽省医保信息化平台、宿州城市大脑、海螺水泥多个安徽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新进展。

将打造全省能源改革的新名片

据悉,安徽在全国率先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制造业呈现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产业跨越的良好态势。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企业在安徽落户创新主体,整合培育本地创新生态,同时积极参与数字安徽建设,加大人工智能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安徽数字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上,皖能集团与阿里云联合发布智慧能碳双控管理平台,首期将在安徽省“综合能源试点县”合肥长丰县落户。基于皖能集团的综合能源优势和阿里云能耗云节能减排技术,该平台集能源调度、能源诊断、能效管理、能源交易、需求侧响应、碳资产管理与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皖能集团将与阿里云合作,打造全省能源改革的新名片。

此次,阿里云智能制造平台也首度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通过汇集多方工业数据、建模分析与控制优化,制造企业可基于阿里云智能制造平台提高生产稳定性、产品良品率,降低经营成本,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目前,阿里云智能制造平台已广泛应用于水泥、钢铁、固废、汽车、装备制造等200多条产线。

多个安徽数字化转型标杆有新进展

据介绍,多个安徽数字化转型标杆有新进展,基于阿里云搭建的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长三角地区首个全省域全业务上线,实现全省医保结算、监管、经办、采购等7×24小时在线。截至8月底,已累计结算1.62亿人次,医保基金累计支出415.15亿元。

宿州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可利用人工智能分析能力,及时发现城市事件、智能去重、派单和决策,事件处置效能提升约30%,被住建部列为安徽省一网通管首批试点城市。在宿州砀山,阿里云与中国农科院果树所联合研发砀山高品质酥梨种植模型,果树栽培、营养管理、植保、灌溉等农事全程数字化,酥梨实现品相更优、个头更大,甜度更高,从而售价更高,尤其优质精品果,售价能提升一倍以上,帮助果农大幅增收。

近日“中国科大-阿里巴巴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也在合肥挂牌成立,将开展人工智能、智能计算等领域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发挥产研合作优势,共同培养“新工科”人才。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