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 阅读A·P·G 书单
2022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秋风送爽 阅读A·P·G 书单

 

《名人慧眼观世界》

安徽人民出版社

作者从30余部著作550多万字中,摘录了共计743条10余万字的思想精华,并结合近三十年来从事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经验,撰写出二十多篇读书感想,想把自己关于人生的一些认识呈现给大家:在五彩缤纷的世界中,人类社会具有无限的发展维度,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独特空间。

《杨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遗忘的中国人》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一战”中,有一群被历史遗忘百年的特殊群体:14万中国劳工。他们有的流离失所,有的命丧他乡再也没能回到祖国。近年来,在海外华人公益组织的呼吁和行动下,他们的故事逐渐为人所知。这部《杨的战争》是为纪念这群中国英雄而书。

《收藏与交游:清代文献丛考》

安徽教育出版社

本书立足于相关日记、书目、题跋、批校稿抄本等珍贵史料,钩稽清代曹寅、秦松龄、曹溶、朱彝尊、周星诒、孙梴等藏书家以及海宁洛塘周氏、苏州过云楼顾氏等藏书世家之家世、生平、收藏与交游故实,借助藏书家彼此间的互抄互赠藏书、交游唱和活动勾勒人际关系图谱,展现藏书家在保存整理、刊刻流通古书方面所作的贡献,揭示重要古籍、书画、碑帖的递藏轨迹。

《南北通途》

安徽文艺出版社

这部作品入选2021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是一部展现粤港澳大湾区风采的原创长篇小说。主人公女硕士宋桥是长安大学桥梁专业毕业生。从她进入交建集团的工程部工作到成为总工程师,这段经历反映了跨海工程的建设历程。同时穿插香港商人陆应成和其侄女陆珊妮在湾区创业的线索。作品塑造了平凡而伟大的大湾区建设者的群像,以桥的意象寓意亲情血脉的联结,也象征着科技发展和湾区建设终将跨越障碍,通向更远更辽阔的地方。

《风花雪月海》

安徽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原创长篇小说,主要讲述了女主角江懿臻小时候因学习成绩差而被父母打压导致轻度抑郁,后被送到小县城的阿姨家生活,并与邻居家的男孩江练成为初中同桌。在江练和他外公的开导下,江懿臻解开心结,精神恢复正常。但没想到,后来因一起小小的纠纷迫使江懿臻离开阿姨家,还间接导致江练的外公被人诬陷而突发心梗死亡。十年后,重逢的男女主角都想洗清外公的污名,为了共同的目标,两颗心再一次走到一起……

《〈史记〉名篇导读》

黄山书社

《〈史记〉名篇导读》选取传播范围较广、影响较大的16篇人物传记,确立五种体例为主的导读方法,每篇传记分节解读。首先是“注释”,包括夹注和尾注。其次是“译文”,以直译为主,力求准确、简洁、传神。第三是“阐释解读”,主要从辨析历史入手。第四是“名家选评”,选取著名学者的代表性观点。最后是“本篇主旨”,由分解阅读到总结归纳,主要结合司马迁的创作思想,提炼出全篇的创作主旨。

《重订中晚唐诗主客图校注》

黄山书社

《重订中晚唐诗主客图》是清代高密诗派领袖李怀民的唐诗选评著作,也是高密诗派的重要诗歌理论著作,集中反映了李怀民的唐诗研究成果和诗学思想,在清代诗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与影响。《重订中晚唐诗主客图校注》对该著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它是徐礼节先生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李怀民与《重订中晚唐诗主客图》”成果之一,内容包括版本考证、校勘、注释与相关问题考辨四方面。

《泊心堂墨意——潘军画集》

安徽美术出版社

这部作品是安徽省著名作家、剧作家、影视导演潘军的中国画新作合集,分人物、山水、戏曲人物及扇面三卷,共收入作品260余幅。画集里每幅作品都配有相关的文字点评,构成了互文性,利于阅读和观赏,本画集的出版,是对潘军卓越建树的点滴回馈。

中国科学文艺名家名作精品书系(第三辑 青少版)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科学文艺名家名作精品书系第三辑”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组织编写,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主任星河担纲主编,多位科普作家联袂推荐。“书系”以科学文艺为切口,入选作品为对中国科学文艺发展产生突出影响的、曾荣获相关奖项的科学童话、科普读物和科幻作品,集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科学文艺领域有代表性的名作精品。

《楼上楼下》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丰子恺首奖得主、《团圆》作者余丽琼首部长篇儿童成长小说。旧日时光,普通街巷,一幢再普通不过的居民楼里承载着单纯的小女孩毛毛的童年记忆。“旅游鞋”住在毛毛家楼上,是好朋友容容的哥哥,他与众不同的个性吸引着毛毛。随着“旅游鞋”来班上当实习老师,毛毛渐渐由一个弱小的不起眼的女生,蜕变成了一个勇敢的有光的人……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