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流浪猫狗问题重在行动落实
设岗专招残疾人,党政机关带了个好头
不抱怨,处境会越来越顺
永远不要对自己做的11件事
电影院提供午休服务是双赢之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设岗专招残疾人,党政机关带了个好头

汪昌莲
 

下个月,2023年度国考笔试即将开考,近期,江苏、山东等地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也已陆续启动。各地均强调加大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的支持力度,多地还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自食其力对普通人而言,不是件难事,但对身体有缺陷的残疾人而言,却是十分不易。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残疾人就业的政策,为残疾人就业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多省份启动2023年公务员招录,专设岗位招录残疾人,不仅具有示范作用,而且增强了残疾人的获得感,为就业公平及社会稳定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不可否认,过去,社会上对残疾人存在明显的就业歧视,很少有单位愿意招聘残疾员工。然而,残疾人往往都身残志坚,他们不愿依靠低保、家人养活而生存,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让社会认可他们的价值。就算只是一些技术含量不高、报酬低廉的简单体力劳动,他们也会干得非常出色。针对这个问题,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各行各业招用残疾人的政策。比如,实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达到一定比例,可以免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每多安排一名残疾人就业,每年给予单位一定的奖励。

这些鼓励政策出台后,用人单位招聘残疾人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然而,残疾人就业涉及面广,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全社会自觉参与支持扶助,残疾人就业才能真正融入到社会的各行各业。

换言之,设岗专招残疾人,党政机关带了个好头。在此基础上,助力残疾人就业,还须凝聚社会合力。首先,继续强化各级政府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中的职责,发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助残社会组织、残疾人创业带头人等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健全残疾人就业促进与就业保护机制,提高就业服务针对性与精准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广泛的就业岗位,营造更具包容、更加人文的就业环境,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