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香里忆流年
聚焦戏曲艺术 传承文化瑰宝
父亲爱淘菜 江苏南京 马晓炜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聚焦戏曲艺术 传承文化瑰宝

胡莉
 

中华戏曲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它融合了文学、音乐、美术、表演等形式,是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动的文化记忆和中华民族的优秀瑰宝。保护、传承、发展中华戏曲艺术,不仅仅是单一的文化传承行动,更是对民族精神的继承、对文化传统的赓续,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多年来,安徽文艺出版社以《昆曲艺术大典》(以下简称《大典》)的出版为契机,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和责任意识,致力于戏曲艺术的传承与普及,深耕戏曲艺术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正在实施国家“十四五”重大出版工程《梅兰芳全集》、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昆曲口述史》,安徽省“十四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新中国戏曲史》等众多戏曲精品出版工程。

《大典》,是迄今对昆曲艺术最大、最为系统全面和科学的保护、整理和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出版项目、原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十二五”重大出版工程项目。自2009年启动编辑出版之后,安徽文艺出版社组建专项编辑部,抽调骨干编辑,对这部149册、九千多万字的浩瀚巨著,进行了长达八年的精心打磨,于2016年全部出版。《大典》卷帙浩瀚、积蕴丰瞻、编校精良、制作精美,获得了专家学者和昆曲从业者、爱好者的高度评价,认为其对昆曲的遗产抢救、艺术传承、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均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它的面世,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盛赞,入选2016年度“非遗保护十大事件”之一,并于2017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得了极好的社会效益。

《大典》坚持“原典集成与百科式整理相结合”的编纂方式,对历代留存下来的昆曲文献进行“百科式呈现”。如果说,《大典》是昆曲之“源”的话,《昆曲口述史》则是近百年来的昆曲艺术之“流”。《昆曲口述史》通过对约150位有代表性的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或开始学习昆曲表演、演唱及场面等相关人士进行系统采访,记录采访过程,并将访谈内容整理成文字资料,在此基础上展现昆曲在20世纪的百年发展史及理论成就。该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重点项目,入选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规划,是文艺社着力打造的又一精品项目,全书10卷,350万字,将于2022年正式出版。

在编辑出版《大典》和《昆曲口述史》的过程中,随着对戏曲了解的深入,编辑们对戏曲的感情日益深厚,对戏曲的生存现状也越发地关切。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戏曲文化绵延千年,有着辉煌的历史,至今仍有蓬勃的生命力,但是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各种娱乐形式层出不穷的今天,戏曲的生存空间越发狭小,需要加大力度对其进行保护和传承,而出版,是保护和传承戏曲艺术的重要手段。正是这种保护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编辑们有意识地策划、挖掘相关选题,出版了一系列戏曲相关图书,形成了自己选题的特色和方向。立足安徽本土的《中国黄梅戏优秀唱腔全集》《中国徽班与徽剧艺术》,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的研究著作《严凤英的艺术人生》,黄新德的自传作品《萍踪浪迹几度秋》,庐剧表演艺术家丁玉兰的口述自传《丁玉兰口述史》,庐剧表演艺术家、导演王鹏飞的作品集《庐苑鹏飞》,文化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黄新德黄梅戏表演艺术》,戏曲进校园读本《庐韵梅香》等相继出版。其中,《中国黄梅戏优秀唱腔全集》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规划,《中国徽班与徽剧艺术》获“十佳皖版图书”奖。而《梅兰芳全集》是继《昆曲艺术大典》之后又一项戏曲出版大工程。梅兰芳作为家喻户晓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不仅其创立的京剧梅派艺术,达到了中国京剧与整个戏曲艺术的高峰,位列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而且他在书法、绘画等方面也达到了相当的水准。《梅兰芳全集》便是对梅兰芳所有创作作品的收集整理,共分为演出剧本、演出曲谱、书画、摄影、著述文论、日记台账、诗词、楹联、题词、书信函电、演出音频视频等共计约40卷,800万字。这是一项历史性的文献大成,入选国家“十四五”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在安徽出版集团和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文艺社有信心再攀高峰,将这一工程打造为出版业的精品工程,争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戏曲发展工作,积极支持和引导戏曲艺术在当代的健康发展。70余年来,戏曲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程,其中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与反思。《新中国戏曲史》即以时间为线,系统展现了70余年来戏曲事业走过的多姿多彩的历程,其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与贡献,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历史的教训,由此探索戏曲与时俱进的正确路径。本项目入选安徽省“十四五”重点选题,是文艺社规划的未来几年的重点项目。相信,凭借编辑们的认真踏实、精益求精,以及与创作团队的相互信任、精诚合作,本项目一定能够高质量完成。

中华戏曲异彩纷呈,精品出版好“戏”连台。守初心,做精品,我们一直在路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