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子榨菜”下饭需警惕负效应
“不留作业看世界杯”体现教育温度
理解,感情会越来越好
8个小习惯,养成受用一生
不容无人机“如入无人之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不留作业看世界杯”体现教育温度

戴先任
 

对杭州钱塘区下沙中学的学生来说,正在进行的卡塔尔世界杯将是难忘的——几场比赛的直播正逢晚自修时间,学校没有布置作业,组织他们集体看球。(11月23日澎湃新闻)

在晚自修时间不布置作业,却在学校音乐礼堂分年级组织学生集体看球。有人会觉得这是“不务正业”,担心会由此耽误了学生学习。

实际上,晚自修时间常有,世界杯则4年一遇,作为体育“最顶级赛事”之一,足球世界杯关注度之高,一点不亚于奥运会,甚至在某种程度比奥运会还有过之而无不及。组织学生们集体看球,一是满足了学生们看球的愿望。二是能够让学生更好感受足球比赛的魅力,感受赛场上的拼搏激情,感受“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球场上弱队逆袭,处于劣势的球队到最后一刻也绝不放弃,这样的精神值得孩子们学习。通过观球还有利于唤醒他们的规则意识、集体意识。

还要看到,组织学生晚自修时间集体观球,可能会让学生终身难忘,这不仅是给他们在紧张的学习期间适当放松,是劳逸结合的需要,还是在寓教于乐,这样的“一课”甚至可能让学生们终身受益。所以,这并不是浪费了学生的学习时间,而是更好地利用了时间,

组织学生晚自修时间集体观球,这样的一幕传递的是教育的温情,体现的是教育的温度。教育要“张驰有度”、宽严相济,还要能顺其自然,要能遵循自然规律。用心用情做有“温度”的教育,才能培育出有“温度”的学生。

爱尔兰诗人叶芝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懂得引导学生,激发孩子对学习、知识的热情,才能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不仅是学校,还有家长,不要把孩子对体育、课外书籍等积极健康的业余爱好,当成“洪水猛兽”,不要严防死守,要鼓励与合理引导,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要能鼓励孩子追寻自己的梦想,培养积极健康的业余爱好。

“不留作业看世界杯”,这样有“温度”的教育方式值得肯定,也值得各学校借鉴与学习。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