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3D打印技术欲重塑制造业的未来
倡导婚事新办 培育婚俗新风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3D打印技术欲重塑制造业的未来

记者 祝亮 文/图
一辆外形科幻的3D打印新能源汽车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壮大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11月19日,2022“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在省投资集团中安创谷科技园全球路演中心成功举行。总决赛中,一项名为“增材制造·重塑制造业的未来”的高科技创新项目最终拿下了二等奖。11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乐博科技,对该创新项目进行深入采访。

3D打印新能源汽车有望于明年正式上市

3D打印,我们都已经不陌生,但3D打印的新能源汽车可能没多少人见过。 刚进入乐博科技的大门,记者就看到了一辆外形科幻的轻型电动汽车。“这款车暂命名为XEV-YOYO,你看到的这辆原型车的构建就是完全由我们乐博科技3D打印出来的。这款车量产后,车身饰件仍将由3D打印来完成,成为全球第一款车身内外饰件使用3D打印技术量产的电动汽车。”乐博科技总经理武嘉伟告诉记者,这款车有望于明年正式上市。

3D打印技术可大大缩短开发周期和成本

造汽车为何要使用3D打印技术?和传统模具生产有哪些区别?武嘉伟透露,当前,开发一款全新的汽车基本要2~4年,往往需要站在当下去预测大家未来会喜欢什么样的车,这个预测成本很高,而3D打印技术可大大缩短这个开发周期。

“从设备成型到合成材料,再到后续处理加工,汽车生产是一个闭环,很难从一个普通的3D打印公司实现,必须具备主机厂背景,能联动主机厂的资源。而在3D打印汽车生产上,拥有完整的全流程加工体系、主机厂的背景经验,便是我们3D打印技术独一无二的优势。”

武嘉伟说:“从前期工程设计、定向增材设计到最后的工艺优化、零部件全流程加工体系,我们在行业内是领先的,算法、软件方面也建立了核心壁垒,自己还开始做材料改性,这就相当于把3D打印的上下游产业链全都结合起来,在产业中形成了我们独特的竞争优势。”

立志成为世界领先的增材制造整体方案提供商

在该公司的3D打印车间内,记者看到数十台3D打印机器正在按程序各司其职地工作着,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名副其实的“黑灯工厂”。

除了给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配件外,合肥乐博科技最大的特长是将广泛意义上的增材制造系统整合至一站式自动化生产流程。通过数据,将增材制造、机器人控制、工业自动化、材料技术、物联网云、人工智能整合;目前已定型量产“AMPS1200”设备,专为航空、航天和汽车行业设计的工业级FDM打印机,取得极好的市场反响,目前已与国内外取得战略合作。

武嘉伟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增材制造整体方案提供商,公司目前研发的AMPS1200、2000机械臂,AMES生产系统及材料,研发及生产环节环环相扣,紧贴企业愿景,目前也是国内外唯一一家具备增材制造整体方案的企业,这将是3D行业的领军实力代表,现阶段工业级3D打印机速度更快、精度更高,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同时打印机销量急剧增长,未来3D打印材料种类将越来越多,符合各行各业需求,同时价位会更低廉,未来国内外市场份额巨大,市场前景光明。”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