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3D打印技术欲重塑制造业的未来
倡导婚事新办 培育婚俗新风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倡导婚事新办 培育婚俗新风

记者 祁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合肥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打造行风建设品牌,让新人在领证时享受热情周到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主阵地作用,创新延展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倡导婚事新办,培育婚俗新风,助力婚姻回归爱的本质。

聚焦热情服务

在合肥庐阳区婚姻登记处入口处,值班人员认真核验着办事群众的安康码和行程码、检测体温,及时提醒市民佩戴好口罩。进入大厅,引导人员及时上前,询问群众具体办理事项,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并引导群众到对应的窗口有序办理业务。

“结婚是新人的大事,我们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全力做好婚姻登记服务,确保应办尽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庐阳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

婚姻登记机关是服务人民群众、展示民政形象的窗口。合肥市民政局聚焦规范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婚姻登记相关工作制度,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聚焦热情服务,不断细化实化婚姻登记工作措施,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提升窗口服务形象,努力打造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品牌。

倡导婚事新办

在合肥包河区婚姻登记处,一面婚俗文化墙上婚姻家庭观、婚俗礼仪变迁、婚姻登记证书变迁等内容渐次展开,这里还有“幸福殿堂”、婚姻家庭辅导室、个案小屋等功能区,如同一处集合多功能于一体的婚姻服务“情感驿站”。如今,各具特色的婚姻颁证室,已经成为合肥各个婚姻登记处的一项标配。

倡导婚俗新风,助力婚姻回归爱的本质。为深化婚俗改革,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尚,合肥市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婚姻登记机关,创新延展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积极倡导简约适度颁证仪式。合肥市顺应群众需求,免费开展结婚登记颁证仪式,营造了浓厚的“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氛围。通过开展预约婚礼式免费颁证服务、“幸福金婚”纪念颁证、特邀颁证师颁证等创新方式,既为服务对象送去了祝福,又充分体现出了婚姻家庭的神圣,有力地推动和谐婚姻家庭关系建设,倡导现代时尚、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2年起,合肥市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免费为咨询辅导对象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咨询、离婚劝导和调解、婚姻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辅导对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姻观、家庭观。在候登大厅设置婚姻文化墙,向婚姻当事人展现相知相爱到结婚登记、构建和谐婚姻、婚姻维系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婚姻的内涵和意义,让结婚登记少了“办公程序化”的味道,更让婚俗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