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名城”风范将高质量开启
合肥20位社矫人员 “组团”献爱心
图片新闻
安港徽苑酒店春季美食节 4月16日“应季”来袭
3岁男童被困火海,民警勇敢冲进施救
22日,来省地博馆听博导讲翼龙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
“大湖名城”风范将高质量开启

记者 祝亮
 

星报讯 4月16日下午,合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2018年全市规划建设管理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动员大会”,标志着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新中国成立以来,合肥市一共编制了4轮城市总体规划:从总体上看,都在不同时期对引领城市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合肥市现行的法定城市总体规划于2016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规划期限到2020年。当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等国家区域发展新战略的实施,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江淮运河、“米”字型高铁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重要项目深入推进,合肥城市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迫在眉睫。

合肥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将创新规划核心内容,具体包括从过于偏重物质空间建设的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从过于偏重服务经济增长的经济至上转向五位一体,更加注重社会、生态和文化建设;从过于追求规模扩张的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从过于强调空间供给的保障发展转向引领发展,更加注重底线管控和战略前瞻;从过于强调目标导向的静态蓝图转向动态行动,更加注重上下互动和刚弹结合。

规划内容聚焦:寻求定位,找准高质量发展的依托,重点研究合肥大都市区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对策,带动合肥都市圈并辐射全省;摸清家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准确研判合肥市的人、地、房、财等要素空间分布,发现问题并精准施策解决问题,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提升品质,奠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创新驱动的产业格局;完善生态网络,构建“绿色发展、美丽合肥”的生态格局;高标准打造城市标志性区域和重点公共空间,构建具有“大湖名城”风范的魅力空间格局;以共享民生服务为核心,构建宜居宜业“幸福合肥”的公共服务格局;以乡村振兴为核心,促进外围市县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构建城乡一体、协同均衡的市域格局;优化治理,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加强全域管控,兼顾集中和非集中建设区的发展引导;加强多规合一,实现规划统筹和统筹规划的结合。真正使总体规划成为对合肥“有用”、“管用”的规划。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