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的新的
我家的早点铺
好香一棵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家的早点铺

□ 合肥 胡红萍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中秋节,我终于有机会回到故乡看望父母。在老家的小街上,有父母经营了三十来年的早点铺。

早晨,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帮忙父母卖早点。现在的早点生意大不如前,街上冷冷清清,买早点的人更是寥寥可数。如果在十几年前中秋节前夕,街上一定是人声鼎沸,行人如织。虽现在生意不好做,但父母丝毫不懈怠,更舍不得放弃。在我看来,这个早点铺的存在,不仅仅是挣钱,而且是我们全家的一份纪念了。

父亲开店卖早点,开始是迫于生计。1989年,我最小的弟弟三岁了,我们姊妹五个,要吃饭,要读书,家里只有几亩薄田,生活十分困难。父亲外出做过小本生意,虽有小赚,但看到逐渐长大的孩子,心里放心不下,于是决定回家做点事,本以为凭借自己的勤劳能在土地上做点文章,但靠几亩田地显然不行。无奈之下,他想到街道总是会有更好的发展,于是东拼西凑,在街上盖了房子,早晨卖早点,中午、晚上开饭店。

刚开始的时候,早点只卖包子馒头。父亲没有任何经验,但凭着一股韧劲,刻苦钻研,终于做出了八面玲珑、味道鲜美的“胡氏”包子,生意逐渐有点起色。随之而来,竞争越来越激烈,父亲想到增加早点品种,我们全家便一起学做春卷和饺子。同时针对破罡人边吃早点边喝茶的习惯,父亲搞起营销,在卖早点的时候免费提供茶水。果然,生意日益兴隆。高峰时,常常全家人做春卷、饺子,忙到晚上11点多;早晨3点多,母亲就起床烧开水,我和小妹摆放桌椅、碗碟和茶叶。天刚蒙蒙亮,父亲就开始做包子馒头,母亲开始炸春卷,我和小妹做服务。不一会儿,就人山人海、人声鼎沸,我家早点铺子成了大家谈天说地、说古道今的所在,甚至有的在这里谈生意。

随着早点生意越来越好,父亲想拓宽业务范围,开始琢磨开饭店。开饭店须会烧菜。父亲便到县城学厨师,并买回来许多厨师培训教材自学。父亲似乎对烧菜很有悟性,很快便能烧出一手好菜,特别是酱爆肉,成为当时街上一道名菜,甚至有县城的人来我家做客品尝。烧制酱爆肉从取材到火候都十分讲究,须取上好的五花肉,切成细丝,加上豆酱及调味品,快炒出锅,非一般人所能掌握。当时在街上开饭店的有四五家,竞争十分激烈。我家的饭店依靠酱爆肉成为一枝独秀,常常顾客盈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父母靠卖早点、开饭店将我们这些子女培养成人,助我们成家立业。

然而星转斗移,时过境迁。尤其是最近几年,人口流动性增加,农村的人越来越少,到街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少,买早点、到饭店吃饭的更少了,我们姊妹五个也各奔东西,远离父母,我家饭店早已不开了,不过早点铺子还在。

每天早晨,父亲仍一如既往,熟练地捏着包子,然后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蒸笼里;母亲则站在油锅旁,神情专注地炸着春卷。一锅又一锅的包子春卷,如今成了父母最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这个远离家乡的人最大的念想所在了吧!对我而言,所谓乡愁,怕就是小街上那一处早点铺了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