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延续”在这里温暖“上演”
塑料假牙一般使用5~8年就应该重新镶牙
惊险!4厘米绣花针扎入男孩心脏
□下周预告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塑料假牙一般使用5~8年就应该重新镶牙

□刘绍敏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张旭 主任医师,从事口腔临床工作30年,擅长前牙美学修复、种植牙、覆盖义齿和全口义齿改良合型等口腔修复治疗。
 

牙齿缺失可以不治疗吗?牙齿残根要不要拔?12月4日,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医师张旭与读者交流。   

牙齿缺失要及时治疗

读者:牙齿缺失可以不治疗吗?

张旭:牙齿因病拔除或外伤缺失后,就会留下一个空位,临近的牙齿便会向缺牙处移动或倾斜,对颌牙也向缺隙处伸长,从而引起一系列问题。如塞牙、牙周病、创伤性咬合、颞颌关节病等。缺牙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给咀嚼食物带来不便,食物不能被很好地咀嚼,加大胃肠消化的负担。此外,前牙缺失还会导致发音不清或不准以及上下唇部塌陷松弛,对面容产生不雅影响。因此,牙齿缺失要及时进行治疗。

牙齿残根也有妙用

读者:牙齿残根要不要拔?

张旭:残根即由于牙冠被破坏后留下的牙根,多数患者看到自己残缺不全且不时作痛的牙根,不以为然,觉得没什么用,应该拔除,但如果残留的牙根能得到及时妥善的治疗,充分利用,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益处。如:利用残根可以做桩核冠,恢复原牙的形态和功能;将残根做金属盖帽后,再做活动覆盖义齿,此时不仅可以缓解牙槽骨吸收,且有利咬合力传导,并能防止义齿下沉。

即刻种植可以实现即拔即种

读者:拔牙后可以做即刻种植吗?

张旭:口腔种植术按照种植体的植入时机分为延期种植和即刻种植。目前临床上普遍应用延期种植,即拔牙后3个月,在愈合良好的牙槽骨上植入种植体,经过3~6个月的愈合期后再行冠修复。而即刻种植则是在拔牙后同期植入种植体,研究证明,只要病例选择合适、修复设计合理、操作精确并选择优良种植系统,即刻种植同样可以获得预期效果。此外,即刻种植缩短了病程,减少患者痛苦,保证了牙槽骨的丰满和牙龈形态,能获得更理想的美学效果。

全口假牙的使用时间因人而异

读者:全口假牙一般能用多久?

张旭:可以这么说,由于咀嚼习惯、饮食习惯的不同,全口假牙使用时间的长短也是因人而异的。但总体上讲,如果是塑料假牙,一般使用到5-8年,就应该重新镶一口新假牙。因为假牙使用了5-8年以后,其牙尖就基本磨平了,咀嚼效率也下降了。而且牙槽骨的进一步吸收会使全口假牙固位不良,易脱落。不合适的全口假牙还会导致垂直距离即鼻底至颏下点距离变小,从而使面部凹陷呈衰老面容,影响健康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