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微信“圈”住生活
□ 生活百科
猪年说猪
冰雪寒鸭
红豆糕里的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猪年说猪

□ 高国春
 

狗年过,猪年到。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在十二生肖中属于猪年。

猪位列六畜之首,是人类最早驯化圈养的动物。早在母系氏族公社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已开始饲养猪。汉字的“家”,就是在“宀”下有“豕”,只有住处养得起猪才称得上是有了家。猪成为家的图腾和人类生活的根基所在。

与老黄牛的吃苦耐劳、千里马的快速敏捷相比,猪给人的印象是丑、懒、脏、笨。确实,猪不雅观,眼小耳朵阔,头大鼻嘴长,脚短身体胖,臃肿模样怪。就猪的形象而言,可以说是蠢笨、贪婪,也可以说是吉祥、喜庆。上古时,猪的文化意义不含任何贬义,野猪青面獠牙,嗅觉灵敏,十分凶猛,凶猛的野猪还是古时先民崇拜的对象。

在我们人类的心目中,猪恐怕是最为实在憨厚的家畜。它圆乎乎、胖墩墩的一脸憨厚相,吃了睡、睡了吃,着实老实本分。不像狗那样懂得讨人喜欢,善解人意;也不像猫那样我行我素,气质高雅。人们喜欢龙,是因为它气势雄浑;人们喜欢凤,是因为它美丽漂亮;人们喜欢骏马,是因为它俊俏奔放。没有人喜欢猪,猪尽管形象不佳,可不等于它很愚蠢;猪尽管性格不明显,可不等于没有用处。其实,猪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猪肉、猪肝、猪肚、猪血、猪皮、猪鬃、猪胆、猪心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乃至猪的粪便都可以作为肥料。正如俗语说:“猪是家中宝,粪是地里金。”

人们最熟悉的是《西游记》中的猪八戒了。他身粗力大,但好吃懒做,贪图女色,喜进谗言,并好用小手段占小便宜。但猪八戒也有三十六般变化,能驾云使风,能除妖降魔,在西行取经的征途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猪八戒最大的特点就是普通,就是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一样,不是圣贤,经常犯些小错,有些小毛病,不够理想化,做着普通的事情,过着普通的生活。

其实,普通和平凡并不是过错,相对于少数精英,普通人才是社会的主体,普通生活才是社会的主流。愿在2019这一猪年里,我们每一位普通人,做好普通事,简单快乐地生活,脚踏实地地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