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持续优化审批服务 助力经济增长
“采摘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民生银行宁国支行揭牌开业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省发改委持续优化审批服务 助力经济增长

记者 张贤良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围绕“优环境,稳经济”,积极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主动对标全国特色做法,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实现同类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间、环节、材料等全国最优。

持续优化管理,坚持极快审批

记者了解到,省发展改革委主动压减审批过程,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基层和企业。项目早储,按照“能早提早,非储不报”的原则,坚持早年度、早季度提前谋划省级项目储备库,中央预算内专项一经下达,立即从省级项目储备库中遴选上报项目。会议快审,制定《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委内管理办法》及流程图,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谋划储备、审核申报、分解下达、实施监管、绩效评估等进行系统论证,能压缩的程序一律压减,并明确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原则上一次会,国家直接明确到项目和资金的不再上会。

此外,省发改委高度重视资金速下,对国家下达原则上收文后7个工作日内提出分解建议方案并征求意见,报委主任办公会审定后,1个工作日内下达。国家明确到具体项目、金额的,原则上收文后2个工作日内转发下达。

持续流程再造,坚持极简审批

申报材料多、办理环节多是影响审批效率的关键。省发展改革委在确保办件质量、规范的前提下,通过流程再造、网上核验等做减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简单。把申请材料减得少少的,按照能减掉的材料减掉、能从网上检验或提供电子材料的不要纸质材料的原则,对申请材料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定《项目审批资金安排事项保留纸质申报材料清单》,清单之外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近两年来共精减申请材料236项,减幅54.9%,有效减轻了企业的材料负担。目前,同类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我省平均1.6个,长三角平均4.4个,全国平均4.6个,分别低于长三角63.6%、全国65.2%。

再者,把办理环节减得少少的。先后对71个事项分别压减1个办理环节,减幅25.4%,办结即可网上查阅结果。目前同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环节我省平均3个,长三角平均3.9个,全国平均4个,分别低于长三角23.1%、全国25%。三是把窗口授权搞得多多的。将115个无专家评审、现场勘察等特别程序的政务服务事项全环节授权窗口,审批各环节由窗口“一窗对外”,授权率达69.3%,有效缩短了事项在窗口和机关处室来回流转的时间。

持续自我加压,坚持极速审批

省发展改革委在2020年对标沪苏浙做到同类事项办理时限长三角最短的基础上,主动对标全国发改系统特色做法,先后对159个事项办理时限进行压减,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2731个工作日,减幅65.8%,同类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限全国最短。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权力等同类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平均为7.3个工作日,长三角平均14.3个工作日,全国平均12.4个工作日,分别低于长三角49%、全国41.1%。

持续数据赋能,坚持极便审批

来回跑,在指定地点办,是企业和群众槽心的事。省发展改革委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让让市场主零跑动,随时办。推行“不见面审批”,改“上门办”为“网上办”、“材料审批”为“数据审批”,把纸质材料变为电子数据,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路。目前,所有事项办理深度均为四级,可以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推动数据共享,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对37个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申报材料进行整合规范,建立共享数据清单,对项目单位在线提交的证照信息、申报材料和部门的批准文件,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实行信息归集共享,使审批数据全环节、全生命周期畅通,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多网登录填报、多次提交材料问题。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