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持续优化审批服务 助力经济增长
“采摘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民生银行宁国支行揭牌开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采摘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杨鸿雁 王辉 陈三虎 记者 沈娟娟 文/图
 

星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新桥大道旁的胡杨家庭农场火龙果大棚,探寻推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一个个香甜多汁的红心火龙果挂满了枝蔓(如图),犹如一颗颗镶嵌在碧玉上的红宝石,放眼望去煞是喜人……虽然早已过了立冬节气,但是火龙果大棚里却没有一点农闲的迹象,几个村民正手拿剪刀,忙着采摘成熟的火龙果。不一会儿工夫,一颗颗鲜红的果子便如小山一样装满了篮子。

“这批火龙果已经是今年的第五茬了,过年前能一直出产!”看着满眼丰收的果实,“农场主”胡斌高兴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蜀山区小庙镇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旅游为目标,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特色乡村振兴道路,着力打造一批集种植、品尝、旅游、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园,推进乡村旅游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金钥匙”。

采访中,不时有游客走进大棚,拍照、采摘,大棚里传出阵阵欢笑声。“我们剪的都是火龙果熟果,味美汁多、又大又甜,家里的老人孩子都喜欢吃。”游客王女士说道。

特色火龙果不仅带火了农场“采摘经济”,还为当地群众找到了新的就业岗位,村民不出远门就能实现就业增收。在农场打工的村民吕桂金说:“我们年龄大了,想找一份打零工的工作都难。现在到农场来干活,活也不重,日常就是修剪修剪,游客采摘时做好服务,基地内一年四季都有活,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贴补家用足够了。”

小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小庙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辖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推进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当地还积极引导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发展特色种植家庭农场、生态园,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扶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农业+乡村旅游+生态”模式,推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实现农民增收,让“采摘经济”激发出农村发展新活力,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增产增效的新路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